整合力量持续发力 助推“双减”落地落实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靖边县第二中学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县系列文件精神,依托校教研室、试题研究中心、学科组等资源力量,扎实开展试题研究、作业研讨和反馈跟进工作,强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一、以试题研究为基点,提升教师命题能力

常规作业多以习题形式呈现,要让教师设计出“高质量”的作业习题,达到减负提质效能,教师须有专业精深的试题命制能力。因此,靖边县第二中学结合教师发展实际,以“做试题—研试题—说试题—命试题”为路径,着力提升教师试题命制能力。

1.“做”试题。做中考试题,一方面可以提高教师综合素养,锻炼教师的解题能力,促进教师更好地把握中考动态,研究中考命题特点,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教师通过做中考试题,在提升解题能力的同时,熟练掌握陕西中考命题方向、命题特点(中考试卷中第几题考什么、如何考、考到什么程度)等,为教师设计紧扣教学目标的习题作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研”试题。研究关联:研究最近一年的中考试题与教材的关联,与当年考试说明的关联,与课标的关联,与上年试题的关联,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关联和立德树人的关联。研究对策:反思本学科教学与中考及新课标要求的偏差,并对基础教育教学、中考总复习提出合理化建议。教师研究中考真题,有助于其精准把握学科知识重点、习题难度、中考方向、命题方法,进而设计出务实有效作业习题。

3.“说”试题。学校通过组织实施“说试题”大赛,引导教师认真研读课程标准,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在围绕“陕西中考真题”说关联、说对策的同时,结合班级学情实际,提出日常作业设计的预设目标与建议。

4.“命”习题。教师在把握课程标准、课时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运用习得的中考试题的命题规律、命题思路方法等设计课时作业习题,提升作业的实际效能。

二、以集体议课为载体,优化学科作业设计

为保证作业质量,靖边县第二中学常态化开展“一备、二审、三议、四改、五补充”学生作业集体研讨审议工作。一备,指主备人在下一次议课前将分配给自己完成的导学案和作业设计备好并发给各议课组成员;二审,各议课组成员认真审核主备人编写的导学案和作业设计,从教学目标、重难点以及学习流程等各个环节进行审核,并在集体议课发言稿上填写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三议,每周在集体议课时,每个议课组成员带着自己事先完成好的集体议课发言稿,提出就该导学案和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的修改建议或意见;四改,主备人记录各组员的建议,达成统一共识后对导学案和作业设计作进一步修改,然后予以印发;五补充,教师可根据本班学情实际,对导学案上的作业习题作适量的补充和调整等。

三、以分层作业为抓手, 满足学生个性需求

为满足学生多元个性需求,有力解决学生作业“吃不饱”“吃不了”问题,靖边县第二中学秉持“让不同学生得到不同程度发展”的学科育人理念,积极推进分层作业设计。分层作业设计分为基础性作业和拓展性作业,基础性作业一般在15分钟左右,拓展性作业一般在10分钟左右。学科教师在严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不超90分钟时长的情况下,可根据班级情况对学科作业时间作适当调整。具体要求为:

一是作业内容要分层,符合课标要求。提倡教师设计有利于学生创造性学习、能力提升和实践操作的分层作业,倡导教师自己编制作业,合理整合学科资源,不出偏题、怪题和过难题目,坚决反对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

二是作业总量要适当,符合时限要求。学校根据学科实际情况,对各学科作业进行平衡调控,每天上哪门课布置哪门学科的书面家庭作业,其他任何科目不允许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三是作业设计要质量,符合审议要求。学生的书面家庭作业设计在导学案中,经过“一备二审三议四改”四个环节后发放给学生。具体流程是主备人精心设计,同级同科教师认真审核,议课组成员会议讨论,主备人集体议课后修改四个步骤。这样得到的学生书面家庭作业质量较高,有利于学生有效训练,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

四、以作业反馈为参照,分析改进作业设计作业设计是教师检测课堂教学效果的预设性教学活动,为切实做好教学补充跟进工作,培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检查批改作业时适时记录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教学实际剖析其中原因,并在集体研讨作业时进行交流反馈。对多数学生的错误习题,教师进行整合改编,统一要求学生在错题本上纠错,强化学生二次作业的消化能力,确保学生作业有用有效,“双减”工作落地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