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书写方块字,民族文化我传承
靖边县第八届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会圆满举办

汉水流长,字传经典。为提升广大师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及语言文字运用能力,传承母语文化精髓,增强母语文化情感,丰富校园生活,增进学习兴趣,10月27日,由县教体局主办,县教研室承办的靖边县第八届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会在靖边二中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上午8点,经过学校遴选产生的小学组17支代表队,初中组13 支代表队参加县域初赛比拼。赛场上选手们认真听题、规范书写、冷静作答、成竹在胸,横折撇捺、舒展自然、缤纷汉字、尽展答卷。初赛小试牛刀,已初步展露良好的语文素养和书写功底。

经过初赛遴选,中小学组各7支代表队晋级决赛赛事。决赛设“规范书写”“汉字组字”“汉字解字”“阅读理解”四关展开角逐。赛制采用积分制,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每题按相应题型对应分值加分,最后以得分总计参与排名。

方块字里立成才志,中国字里抒爱国情,汉字魂里铸中国梦。选手们专注倾听、凝心聚思,充分调动平日汉字知识储备,沉着思考、自如应对,代表队比分胶着攀升,赛场气氛紧张激烈而又情趣盎然。

厚积薄发,一朝显锋。经过两轮四关激烈角逐,小学组靖边十五小荣获一等奖,靖边一小、靖边九小荣获二等奖,靖边二小、靖边五小、靖边六小和十二小四所学校荣获三等奖;初中组靖边二中荣获一等奖,二中分校、靖边五中荣获二等奖,靖边四中、靖边六中、梁镇中学、金桥九年制学校荣获三等奖。比赛结束,县教体局党组成员张建荣、党组成员拓振奋、教研室主任王秀峰、副主任冯玉柱、工会主席鲍薇为获奖个人和获奖学校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妙手书写方块字,民族文化我传承。汉字是我们交流信息的符号,承载了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气象。相信历届中小学汉字听写大赛的精心筹办和圆满组织,必将唤起广大师生一场更深刻的对汉字教育的认知与感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