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三个建立”推动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迈上新台阶

2022年以来,靖边县为了提高财政衔接资金的使用效益,制定多项举措,推进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建立早安排、早部署工作机制

为了加快巩衔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靖边县于2021年10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的意见(试行)》办法,文件明确将20万元以上的乡村振兴项目纳入全县项目库管理,并且项目入库前要由分管副县长和发展改革与科技局实地勘验、论证后方可纳入县级项目库管理。同年11月份,经县巩衔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要求各级各部门利用冬季项目停工期同步开展项目前期设计勘查等工作,并于2022年2月份下达了县级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进入3月份施工期后,项目开工率100%。

建立月调度、季点评督导制度

县巩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每月初印发提醒函,对各部门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当月应完成的工作制定目标任务,提醒相关部门按计划开展工作。在具体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中,采用“双周例会、每月调度、按季点评”的方式高效推进。双周例会由县发改局牵头召开,对项目建设推进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每月调度由常务副县长组织召开,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并对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季度点评由县长主持召开,重点处理项目存在的难点堵点和问题建议,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加快资金支付进度。通过月调度、季点评等机制的运行,该县财政衔接资金的支付率8月底达到80%,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建立高效率、规范化档案整理制度

随着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项目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整理变得尤为重要。靖边县在省市没有出台相关规范情况下,于3月1日率先印发《靖边县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工作导引》。《导引》中分类别规定了项目档案应该准备的资料,并以五十万元以下项目档案资料整理进行举例示范,列出项目档案整理清单及清单中各项资料的时间逻辑关系,同时对各项应准备的资料给出参考模版,确保档案整理工作高效化、规范化。通过上述措施的开展,在今年全市巩衔项目资料抽查检查中,靖边县得到了市级检查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