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涧镇:基层治理显成效 产业发展添活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今年,中山涧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五级五长包户”制度,探索推行“‘三二一’环境卫生整治长效工作机制、‘三治一延伸’深化乡村治理机制、‘1345’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三项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有力推动了全镇的产业发展。

在五道沟村通过与集体经济联合社相结合,投入40余万元新建拱棚26个,将大棚出租给种植大户,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同时,该镇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蔬菜1000余亩,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路子,逐步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在李家峁村投资370余万元建设1处千只湖羊养殖基地。该养殖基地由靖边县秦靖移民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养殖专业户共同出资筹建,为懂得养殖技术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养殖大户带动,全镇规模养殖户已达70余户。

此外,中山涧镇马家洼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与靖边县同源合作社合作,采取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的方式,引进并成功推广种植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藜麦1000亩,经济效益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