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一统筹五推进” 凸显乡村振兴新亮点

2022年以来,靖边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明确了乡村振兴“1235”工作思路:即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坚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农业高质高效水平稳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格局加快构建,农民富裕富足上取得可喜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突出规划引领,统筹五大振兴

      靖边县组织镇村完成了184个行政村和5个移民点的“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县级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14个行业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并同步成立12个调研工作组,赴相关单位及乡镇进行调研,自主编制了《靖边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目前《规划》送审稿已完成。规划编制的主线是围绕五大振兴,突出靖边特色,推进乡村建设。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我县巩衔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推进减贫向振兴平稳过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该“规划”将是靖边县“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未来五年靖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所制定的工作指南。

依托一镇一园,推进产业振兴

      为有效推动产业振兴,促进乡村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靖边县着力打造了“一镇一园”产业格局,计划每年扶持10个镇村发展特色产业,到2025年形成26个特色农业专业镇(街),2022年安排资金3000万元,在东坑、席麻湾等镇启动实施了10个“一镇一园”项目。目前中山涧镇肉牛养殖产业园、镇靖镇四季果蔬产业园、席麻湾镇肉牛养殖示范园、三岔渠便民中心旱作农业等四个项目已经完工。其中镇靖镇围绕全县“一镇一园”战略举措,利用“三变改革”大规模流转的土地,建成了“四季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本着科技化、市场化、品牌化的理念,引进种植了管护方便、经济效益高的金香玉蜜瓜66.4亩,预计第一茬蜜瓜亩产量将达6000斤,按照订单农业收购价每斤2.5元计算,每亩收益可达1.5万元,示范带动效应十分明显。

坚持引育并举,推进人才振兴

      靖边县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着力注重人才引育、平台搭建、服务优化等工作,旨在营造爱才、重才、育才环境,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该县及时制定出台了《靖边县有突出贡献专家选拔管理办法》《靖边县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管理办法》《靖边县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靖边县人才评价机制实施办法》等制度,计划引进一批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目前该县已累计培育职业农民2490人,培训集体经济负责人156人,促进大学生就业及参加见习帮扶890人,选派三区科技服务人才15人。

深化文旅融合,推进文化振兴

     靖边县在加强农村道德建设、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域文旅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着力打造“三城一水一片霞”文化旅游名片,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目前已初具规模。该县统万城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地理标识,于2021年11月列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专项规划,并登上瑞士著名旅游杂志《Travel Inside》。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博物馆展览陈列工程已全部完工,并于今年5月份正式对外开放。阳周故城保护工作正有序推进,已采集到大量秦汉时期遗物,发现了多处文化层断面及数段墙体,大致探明了城址边界,为后期开展考古挖掘工作奠定基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前期工作启动实施,镇靖堡至龙洲堡段长城保护修缮项目和龙洲堡至镇靖堡明长城风景道项目入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国家层面项目。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雨污分流改造、河道淤泥固化、污水处理厂三期提标扩建工程已全部完工。龙洲丹霞地貌景区于2020年6月获批靖边丹霞地貌省级地质公园建设资格,现已初步建成,景区分为陆上丹霞、水上丹霞两个标段,陆上丹霞部分已建成投用。

弘扬治沙精神,推进生态振兴

     靖边县作为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承载区和现代农业强县,始终坚持着传承、守护、植此新绿的生态振兴思路,大力弘扬牛玉琴、郭成旺为代表的治沙英雄优秀品格和奋斗精神,全面加快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进程。目前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96平方公里,完成人工造林42.77万亩。以杨米涧为主的3万亩木本油料树种文冠果基地、白于山区万亩山桃基地和周河镇万亩核桃基地已逐渐成为靖边县林业产业发展的新名片。今年该县又制定出台《靖边县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规划方案》《靖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实施方案》《靖边县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靖边县美丽乡村建设标准》《靖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补助标准》等具体政策措施文件,为全面推进生态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该县今年还安排资金3000万元,计划建设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目前9个示范村项目正在组织验收并向农户兑付补贴资金,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有效发挥。

探索五治融合,推进组织振兴

靖边县围绕中省市关于社会治理有关精神,立足县情实际,创新提出了具有靖边特色的“共治聚合力、自治强基础、法治作保障、德治来引领、智治共支撑”的“五治”基层治理新理念。一是强化政治理念,提升基层协同治理能力。提出在重大事务决策中、日常治理和民主监督中,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二是强化自治基础,提升基层社会自治能力。提出要拓展社会组织发展空间,构建社会组织多元供给制度,保障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要创建以农村、社区党组织为主导,以辖区居民为主体,各类社会组织、群众团体、法人单位、行业协会等经济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联动机制。要规范自治组织建设,丰富自治平台,创新自治方式,引导城乡基层组织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等各类规则,不断提升自治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法治原则,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提出要把法律知识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依法深化改革、依法破解难题、依法化解矛盾、依法推动发展、依法维护稳定、依法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规范言行,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自觉。整合基层司法、公安、律师等法律资源,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法律服务体系下沉,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四是发扬德治传统,提升基层治理的文化引领能力。提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道德来引领和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通过创新载体,推树道德模范、凡人善举等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弘扬正气、凝聚社会正能量。五是强化智治思维,提升基层治理的科技支撑能力。提出要加强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应用,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管理服务智能化,让科技为社会治理赋能,助推治理效能快速提升,打造智慧化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