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五个一”工作法 筑牢稳岗就业“压舱石”

2022年以来,靖边县突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主旋律,瞄准乡村振兴、就业先行目标,通过“制定一个政策,开发一批岗位,提升一项技能,搭建一个平台,打造一个基地”的“五个一”工作措施,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全力推进就业帮扶工作。截止目前,已实现帮扶就业4144人,其中转移就业1138人、县内就近就业3006人,人均年增收2.1万元以上;完成技能提升培训2200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430人,培训后月增收500-1500元;农村特设公益性岗位安置234人,人均年增收7200元;建成帮扶车间2个、就业帮扶基地1处、社区工厂6家,吸纳劳动力740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一、制定一项政策

2022年年初,靖边县经过多次进镇入村、走访对接企业,起草了“靖边县就业帮扶政策”,并经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讨论修改后制订,服务对象包含有农村剩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户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印发了《靖边县2022年就业帮扶工作计划》,鼓励有外出务工意愿、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就业的脱贫户群体实现就业增收。整合就业帮扶衔接资金150余万元,用于实施脱贫户就业、企业吸纳就业奖补等补贴。为充分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县委县政府还明确1名常委主抓此项工作,让这项工作从组织领导方面得到了保障。另外,县上还针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举办了三期就业帮扶政策解读讲座,全面提高基层帮扶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政策落实能力。

二、开发一批岗位

为解决部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经济收入的脱贫劳动群体就业,让脱贫群众在劳动中振兴、在实干中振兴、在自信中坚守,靖边县统筹开发了村委保洁等农村特设公益性岗位234个,将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劳动力予以安置就业。目前,234名人员已全部签订合同上岗。通过公益岗位安置的脱贫户劳动力,人均年可增收7200元。此项工作的开展,还促进了“美丽乡村·文明庭院”创建工作,农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改善,实现了就业帮扶和改善乡村环境的双重社会效应。

三、提升一项技能

今年,靖边县通过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班,逐步提高他们的技能素质,从而有效增强群众的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广泛的调研和征求广大群众的培训意愿和培训需求,靖边县已认定兴国职业技术学校、新途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曙光保安培训学校、宏原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金鹏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中心等7家就业帮扶定点培训机构,培训专业涵盖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与对策、家庭农场经营管理、新形势下的特色农业种植、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现代化畜禽类饲养技术与疫病防治、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建设、直播间搭建与短视频拍摄、保安职业素养、小型机动车驾驶、卡车驾驶、工程车驾驶等内容。截至目前,靖边县已完成技能培训2200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430名。学员通过理论和实践操作学习,经专业机构考核鉴定合格后,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学员获证后就业及产业收入平均月增收500-1500元,有效提升了他们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和信心,更是增加了收入,提高了生活水平,增强了依托技术致富的发展后劲。

四、搭建一个平台

为实现从“能就业”到“就好业”有效转变,靖边县充分发挥县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机构的职能作用,搭建起了连接劳动力、用工企业、就业帮扶基地、社区工厂等的高效就业帮扶平台。在具体工作中,靖边县一方面采取精准对接的方式实现高效就业。一是采取电话询访、入户走访等方式精准掌握脱贫劳动力基本信息、劳动能力、技能水平和就业意向,建立脱贫劳动力人员就业务工信息台账;二是积极与企业、标准化创业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社区工厂等对接岗位用工需求,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台账;三是由人力资源机构采用数据比对的方式,将企业用工需求与镇村劳动力求职意向精准对接,实现精准就业。目前,靖边县已通过认定的三家就业帮扶基地吸纳就业458人,通过6家社区工厂实现就业282人,就业人员年均增收3万多元。另一方面,靖边县通过精心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会,累计发布岗位信息2467个;同时还组织送工信息下乡、送岗服务上门等方式积极推荐就业。通过上述服务,靖边县已有4144名脱贫劳动力分别通过重点企业吸纳就业、外出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等方式实现就业,其中跨省就业624人,省内县外就业514人,县内就业3006人,就业人员人均年增收2.1万元以上。

五、打造一个基地

为了充分做好对农民工、脱贫人口、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两后生”及退役军人等人员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靖边县于2021年7月建成并投入运营创业孵化基地,专门用于对有就业创业需求的人员提供宣传、项目论证、创业专家指导、管理咨询、创业培训、财税代理、工商、社保代办、证照办理、法务代理、人力资源服务、项目发布、资金对接、资本引荐等一站式服务工作。该“基地”自建成以来,已累计带动就业1194人,并成功孵化出了靖边县耀唯实业有限公司、陕西省长森工贸有限公司、榆林锦诺锐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创业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