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召开2023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动员大会

近日,全县2023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动员会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超,副县长曹鹏飞及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农场)、各派驻单位、全体驻村第一书记、新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县驻村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全国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宣读驻村第一书记名单、驻村工作队员名单。

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围绕筑牢党建基础、防返贫监测帮扶业务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帮扶等驻村帮扶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

就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驻村帮扶工作,程超强调,派驻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踏踏实实住下来,杜绝“走读”和“两头跑”现象、杜绝过渡想法、经验主义和官僚主义。要积极主动融入,切切实实静下来,做好工作交接、加强学习调研、理顺与脱贫户、村级组织所在乡镇街道、派出单位和各类帮扶力量的关系,抓实帮扶工作。要认真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干起来,在建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在推进富民强村上做文章、在提升治理水平上用狠劲、在为民办事服务上出实招;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加强对驻村队伍和帮扶联系人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朝九晚五“双点到、双报告”制度;各派出单位,要加强对选派人员的管理,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最大限度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努力为他们扎根基层开展帮扶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监督管理、业务指导和培训学习,要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等业务知识的培训,确保驻村队员和帮扶联系人懂业务、知政策,做到“五个一口清”。推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局面,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靖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