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多措并举 抓好产业项目管理

近年来,靖边县为了进一步发展主导产业、提高农民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定了多项措施,推动产业项目管理迈上新台阶。

注重规划引领,建立产业发展体系。靖边县通过到镇、到村、到户实地调研,广泛征求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意见,自主编制完成了符合该县实际的《靖边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规划”围绕五大振兴,突出靖边特色,推进乡村建设。“规划”专门设立了产业振兴章节,统筹从加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和构建高效商贸物流体系方面全方位建立产业发展体系。共谋划项目38.7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6.95亿元,占比69.6%。

实施“一镇一园”,发展规模特色产业。靖边县紧扣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坚持把建设“一镇一园”作为帮扶产业发展的主要途径,采取镇村共建、村企共建、联村共建、托管服务、自主经营等模式,努力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农民增收显著的乡村产业。该县计划每年投资3000万元,到2025年形成26个特色农业专业乡镇,其中2022年已建成10个“一镇一园”项目,2023年实施了8个,预计年底可带动全县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1500万元左右。

推广节水农业,助力产业提质增效。为了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保障粮食稳定增产,增加群众收入,推进乡村振兴进程,靖边县立足县情,不断探索,按照“用好天上水、用足地表水、适度利用地下水、保住地中墒”的工作思路和“降低一批耗水田、增加一批灌溉田、补灌一批低产田”的工作措施,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两藏战略”,推广了“开拓农业用水渠道、实施精准滴灌工程、推广集雨补灌措施、发展旱作集成技术”等四种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3.51万亩,推广应用高效节水技术11.85万亩,计划到2025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60万亩,实现粮食增产2.1亿斤,增收2.3亿元,节本增效3.1亿元,初步实现节水、节肥、节劳、增产、增收的“三节两增”目标,全力打造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绿色高质高效现代农业产业“新样板”,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展“庭院经济”,释放乡村振兴活力。靖边县本着处处优美,户户增收的原则,以高效开发利用农村房前屋后、庭院资源为原则,投资428万元,因地制宜发展采摘型庭院经济、园艺型庭院经济、休闲类庭院经济、养殖型庭院经济806户。按照试点先行、复制推广的工作思路,让农户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实现人居环境和村民收入的双提升,真正把乡村“小农家”建成致富增收的“后花园”,该项目实施后,预计户均年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