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已进入盛夏酷暑季节。为切实做好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高温季节是生产任务的高峰期,历来是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清高温天气对电气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接触粉尘作业、动火作业、户外作业、高空施工作业、接触有毒有害气体作业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等行业领域的影响,从维护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把防范高温炎热天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要专题研究部署当前高温气候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对高温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的监管。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力亲为,严抓措施落实,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高温季节安全生产措施落实

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高温季节生产特点,突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措施。危化品和民爆领域要加强对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检查执法,突出危化品和民爆物品生产、储存、使用以及危废存放等重点环节,加强检查巡查和降温控温工作,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部位,督促企业做好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同时,要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存放管理,落实专人检查巡查,严防高温造成事故。非煤矿山要加强对石油天然气开采、集输管道的检查执法,突出高温季节等特殊时段防范措施落实,及时推送极端天气预警信息,督促安全风险高、受天气影响大的企业采取果断停产撤人、停业整顿等措施,严防事故发生。消防领域要加强火灾防范和用电管理,强化对娱乐场所、车站、商场宾馆、地下设施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要对高层地下建筑、施工工地以及“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老旧厂房、建筑工地宿舍等开展全面消防检查及安全用电检查,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对夏季安全行车教育,强化运输车辆状况检查,加大重点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和城市公交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车辆自燃防范措施和高温时段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建设工程领域要重点对边坡基坑支护、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塔吊和外用电梯等垂直运输机械及施工现场生产生活临时用房、自建房等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因高温和降雨引起的各类隐患;要严格执行避高温作业,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室外作业人员人身健康。旅游领域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重点强化涉水、高陡山体等部位的安全管控,严格落实专人巡查值守制度,制定专项处置方案,一旦发现险情问题及时有效应对;要加强野外用火管控,特别是涉林区景区高温干燥天气火灾事故防范。有限空间要加强化工、市政等行业浆池、反应釜、废水池、污水管道,以及市政化粪池、地下管道的施工、维修、清理作业和建筑防水作业过程管控,依法严查有限空间作业未审批和未按照“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原则擅自开展作业等行为。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安全生产的规律,做好高温天气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同时,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一并做好经营性与非经营性场所摸底调查、隐患排查等工作。

三、统筹安排调度民生安全保障措施

县供电、供水和供气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相关基础设备、设施和管线的安全检查,及时启动夏季高温供电、供水、供气应急预案,加强高峰时段调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组织力量抢修,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全县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严格规范燃气储备及使用,加大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依法严查燃气供应企业违法违规供气行为。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县农业农村局要针对夏季农业领域田间管理工作量增大,加强农业生产安全的宣传和管控,严防喷洒农药中毒、触电、溺亡、农机伤人等事故发生,严防设施农业火灾。县教体局要加强暑期中小学生安全管理,做好暑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防范溺水等事故的发生。县卫健局要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职业健康检查,不断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县人社局和工会要组织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好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职工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县气象局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气象信息,指导有关企业完善防范灾害性天气应急措施。县委宣传部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以电视、网络、板报等媒体为载体强化对防暑降温度夏知识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公众对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加防暑降温安全常识。

四、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

各乡镇、各部门要安排好高温季节的值班工作,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位值班,及时发布高温预警,认真做好高温季节信息报送工作。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县公安、交通、消防、应急、林业、水利等部门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确保一旦出现事故险情能及时妥善处置、科学救援,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