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石油天然气领域特殊作业
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各石油天然气企业:

2023年3月10日13时30分许,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2人在进入泥浆罐体进行检修作业时发生昏迷,企业4名监护人先后进入罐体施救相继昏迷,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

为深刻汲取特殊作业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石油天然气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风险意识和特殊作业操作技能,规范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22),提升石油天然气企业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水平,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

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做好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以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组织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特殊作业培训,确保企业员工全覆盖。同时严格进行考核,相关岗位操作人员除理论考试外,还要进行实际操作考核,考核不合格不得上岗作业,直至补考合格,确保全员过关,切实提高安全操作技能,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特种作业现场管理,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县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完善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完善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在特殊作业前,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开展作业危害分析,制定相应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采取措施对拟作业的设备设施、管线进行处理,确保满足相应作业安全要求;进入作业现场的人员应正确佩戴合格有效的个人防护装备;对参加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措施交底;组织作业单位对作业现场及作业涉及的设备、设施、工器具等进行检查;办理作业审批手续,并由相关责任人签字审批,同一作业涉及两种或两种以上特殊作业时,应同时执行各自作业要求,办理相应的作业审批手续;同一作业区域减少、控制多工种、多层次交叉作业,交叉作业需指定专人统一协调管理,确保作业安全;生产装置或作业现场出现异常,可能危及作业人员安全时,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迅速撤离,并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及人员;特殊作业涉及的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持证上岗;作业期间应设监护人,监护人应由具有生产(作业)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并经专项培训考试合格,佩戴明显标识,持培训合格证上岗;在特殊作业时,应使用合格的移动式可燃、有毒气体检测仪、氧气检测仪、消防器材、照明器具、应急救援器材等设备设施;在特殊作业后,应及时恢复拆移的安全设施安全使用功能、撤离作业工具、清理作业现场杂物并签字验收。节假日、公休日、夜间或其他特殊情况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

三、加强隐患排查,统筹抓好特殊作业管理。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自我对标,依照规范和标准,进行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自查,并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切实提高特殊作业安全管理水平,把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统筹抓好特殊作业安全管理。

靖边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