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认真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石油天然气领域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石油天然气企业: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全县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节日期间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石油天然气企业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角度,充分认识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切实增强做好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实、抓细、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对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强检查,杜绝“三违”操作,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全覆盖

各石油天然气企业要针对节日期间这个特殊时段的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开展油气厂站、输油气管线的排查治理,同时要加强外包作业队伍的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停止动火、吊装、受限空间等“八大类”危险作业活动。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中秋和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落实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各石油天然气企业要制定和完善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主要负责人要24小时带班值班,同时要安排好其他人员的值班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准确、按程序如实上报。

靖边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