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明显提升,面临困难依然突出 ------2018年靖边县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2018年,全县工业生产在市场需求增加、油气产品价格回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79.81亿元,全市第四位,同比增长15.3%,全市第四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40.74亿元,增长6.2%。实现销售产值481.42亿元,增长16.5%,产销率100.34%。规模以上工业拉动全县经济增长3.8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5.3%,有力支撑了全县经济高位增长。获评“中国新能源示范县”“中国新能源之都”。

  一、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从企业隶属关系来看,中省属油气产业主宰工业沉浮。

  1、多年来,我县县属工业企业大多体量狭小,全靠中省属油气产业撑起工业半壁江山,其中榆林炼油厂独占鳌头。2018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隶属中省属企业6户,完成工业总产值324.50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增加值179亿元,占规模以上增加值比重为74.4%,是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也是我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主要因素。其中,油气产业受原油产品价格回升因素影响,在产量下降的情况下,产值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长庆驻靖企业完成原油产值66.39亿元,同比增长27.7%,原油产量194.83万吨,同比下降2.7%,平均每吨原油价格3408元,每吨回升754元。采油厂完成原油产值 20.39亿元,同比增长43.2%,原油产量85.41万吨,同比下降1.4%,原油价格2389元/吨,每吨回升751元。延长集团榆林炼油厂完成产值202.68亿元,同比增长21.4%,原油加工量393.03万吨,同比增加3480吨,原油加工产值价格平均每吨5157元,每吨回升907元。主要产品产量汽油125.32万吨,同比下降8%,柴油157.42万吨,同比下降3%,石脑油26.13万吨,同比下降1.6%。

  2、县属企业整体增长缓慢,榆能化一家独大。县属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5.31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增加值61.74亿元。其中,除新能源部分企业产值有所增长外,其余企业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而榆能化企业在产量下降的情况下,产值因受聚烯烃产品价格上升因素影响,完成总产值123.87亿元,同比增长16%,将整个县属企业产值增速由负扳正,为我县规上工业增长奠定了基石,实现增加值47.94亿元,占县属企业增加值比重高达77.6%。榆能化2018年三种主要产品产量均有小幅下降,价格呈上升态势,聚乙烯全年产量47.87万吨,同比下降3.9%,聚丙烯全年生产量64.15万吨,同比下降3.0%,硫磺全年生产量1.71万吨,同比下降15.6%。三种产品每吨价格分别为9869元、9121元、954元,同比上升7.7%、11.6%、37.5%。新能源企业:全年产值完成13.94亿元,同比增长6%,发电量23.57亿千瓦时,其中风能19.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太阳能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油服企业:完成产值6.02亿元,同比下降8.6%。其他企业:除有个别企业产值小幅增长外,剩余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二)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油气资源型工业“独大”。

  从产业结构看,我县仍以油气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资源优势未能及时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县15个工业行业类别中除油气开采业增长16.9%,石油加工、炼焦加工业增长22.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0.8%,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外,其余12个行业均呈现负增长态势,且降幅较大。作为农业生产大县,农副产品仍以传统粗加工为主,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从企业效益来看,工业整体效益明显回落,非公企业下滑较快。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盈亏相抵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4%,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低4.1个百分点。从收入成本率看,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2.1元,同比增加2.34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1.61%,同比回落0.3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呈现增长态势,分别增长12.1%、135.5%、4.1%、15.3%和39.7%,5个行业合计拉动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6.45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145. 7%。12户公有制企业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非公有制企业经营效益下滑较快,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0.4%。

  一、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油气资源型工业“一柱擎天”的产业格局仍未改变,2018年全县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和石油加工业实现增加值175.52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72.9%,较2017年并未有所下降;二是持续产业发展缓慢,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产值速度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三是高技术产业基本没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少,企业自主创新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1%,核心技术受限,转型升级缓慢。

  (二)县属非公有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小,发展缓慢。根据近年企业发展情况看,我县大多数中小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弱、发展不良。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人员发展理念陈旧,财务融资困难,管理制度不健全、产品市场占有率低,原材料价格高,用功成本高等。截止12月底,50户非公有制企业中,半数以上企业产值增速呈下降趋势,企业生存空间小,难以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工业投资项目推进缓慢,后续乏力。一是全县规模较大的建成投产工业企业新增数量偏少,2018年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退出14户,新增13户,新增企业中一半以上为油服企业,近两年来油气开采量逐年下降,不能为全县工业稳定增长提供动力;二是现有工业企业大多数是围绕能源产品进行的,均为上游产品的初加工,没有将产业链向下延伸到优势行业产品的深加工,工业发展的后劲不足。

  三、对策建议

  (一)培育新的增长点。从长远看,靖边县以油气资源型产品输出为主的工业过于单一,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在依托资源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能源化工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发展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引进科技含量高、污染环境少、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实现产业多元化,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二)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政策扶持。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过程中,政府不仅需要大量引进新型企业,更重要的应当全面筹划补助流程与措施,确保投资入本地,扶持入到位,并且应当在企业营商环境方面加大力度,全面调整和优化市场,不断增加对新投资企业的吸引力。

  (三)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效益,推动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降成本,持续推动产品升级,积极控制生产风险。一是要多措并举稳定原材料价格,降低生产成本,减轻经营风险。二是要针对技术发展方向,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品利润率。三是要认真分析研究国际国内、行业内外经济形势,充分预计和提早介入处理各种不利情况,合理控制企业各项财务指标运行水平,降低生产经营风险,保证企业稳健运行。(撰稿:冯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