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靖边县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截止2月份,靖边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34家,涉及服务业国民经济总行业大类中的5类。1-2月累计营业收入实现850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总体来看,规上服务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但仍存在在库企业数量减少、中流砥柱行业发展缓慢、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减少等问题。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整体运行特点

  1、总量不断增长。1-2月,我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共34家,较上年同期减少13家,营业收入总计8509.1万元,净增长692.2万元,同比增长8.9%。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2家,较上年同期增加2家,实现营业收入2016.8万元,同比增长18.9%。

  2、从行业发展速度来看,五大行业呈现“四升一降”。1-2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4346.9万元,同比增长0.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33.0万元,同比增长63.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45.4万元,同比增长18.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37.7万元,同比下降9.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246.1万元,同比增长60.7%。

  3、从薪酬支出看,应付薪酬明显提高。1-2月,我县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为2243.4万元,同比增长12.6%,人均增长1614元。增速较大的有两大行业,租赁、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72.5%,人均薪酬增长46.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41.1%,人均薪酬增长38.2%。

  4、营业利润稳定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642.2万元,同比增长16.4%。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构成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总量的主体,1-2月累计实现营业利润566.3万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利润总额的88.2%,同比增速达到69.7%。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累计营业利润实现387.5万元,同比增长35.2%。

  二、存在问题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涉及门类少,在库数量减少

  目前,3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涉及5个行业门类,较上年同期,减少一个行业。相对于服务业整体的行业门类而言,现有企业所占的门类行业较少。

  2018年年底,规上服务业配合市级采取措施对于现有在库企业进行精简。对于停歇、年底未达标老企业进行了清退出库,并对于库外达标的新企业进行入库。年底总计共清退出库17家企业,截止2月份,重新入库4家企业。总体来看,服务业企业在库数量在不断减少。

  (二)中流砥柱行业发展缓慢。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业是支撑我县规上服务业运行的第一大门类,开年以来低位运行。1-2月份,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46.9万元,占比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1.1%,同比速度仅增长0.9%,低于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同比速度8.0个百分点。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模小,拉动力量薄弱。截止目前,我县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在库数量增长到12家,占比规上服务业企业总数量的35.3%,但是其整体规模较小。1-2月,营业收入实现2016.8万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23.7%。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发展速度较快,营业收入分别实现833.0万元、246.1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3.1%、60.7%,拉动增长率分别为4.1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  

  (四)吸收就业人数减少。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期末员工人数为3277人,同比降低13.9%。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期末用工人数为1461人,同比下降21.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807人,同比增长17.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568人,同比下降31.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345人,同比增长2.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期末用工人数为96人,同比增长5.5%。

  三、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入统,增加数量,扩展门类 

  (1)摸底排查,确定准入名单。利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基础数据,结合服务业企业的经营范围、开票销售、纳税税金等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对接近和符合规上标准企业进行排查,确定准入名单。

  (2)宣传与沟通相结合,激励与鼓励并行。将县政府出台的有关企业进库奖励、年度评优评先奖励等政策宣传到位,激励企业入统。同时,针对各申报入库企业存在的不同情况,主动加强与企业老板及财务人员沟通交流,有针对性的补齐短板,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入统。

  (二)整合企业资源,打造新增长点。联合各有关部门,对关停并转企业进行有效的整合。鼓励企业按照自愿、平等和互利的市场原则进行产业整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高服务业发展竞争力,打造服务业发展新增长点,逐步改善单个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变动对整个服务业行业的发展影响较大的状况,进而助力整个服务业发展走长远之路。

  (三)注重扶持并推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把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重点扶持培育,营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有效环境,壮大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规模,提升其在整体服务业发展中的比重。

  (四)提高就业素质,稳定就业水平。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在企业发展提档升级的同时,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重视和加强在职人员岗位培训,加强指导和服务,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充分发挥服务业各行业在解决我县人口就业领域的有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