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微企业统计执法工作的思考--论如何提升小微企业数据质量

  随着社会法制化的发展,“依法治国”已经成为各项工作开展的依据。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小微企业开始展露头角,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在对大、中、小、微型企业的划分中,根据营业收入及从业人员的标准来看,总体来说小微企业具有的特征是营业收入低,从业人员少。但是根据划分标准规定,若大中小型企业有一个指标未满足就会下划一档。于是出现了营业收入较高但是从业人员较少的的小微企业。如何正确解决这部分企业的数据质量问题,减少统计执法中的难题,使经济普查更顺利进行,非常值得我们思考分析。

  一、小微企业提升数据质量的重要性

  随着“新经济“形势的到来,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占据重要位置,对于他们的经济调查和财务监管正在不断加强。经济普查作为一种为国家提供精准科学统计信息的现代化支持,最终是为了国家治理体系更完善更有能力去改善宏观调控。因此做好小微企业的经济普查工作,则可以为优化我国经济结构,全面规划经济社会提供更有用的信息。普查数据的质量对普查结果起关键性的作用,因此怎样通过统计执法提高小微企业的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重点。

  二、小微企业的数据质量问题及现状

  截止目前,我国已进行了3次经济普查,正在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每次普查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从之前的普查过程和结果看,不少营收高但人员少的小微企业在清查,填报数据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人将根据自身的调查经验,总结通过统计执法工作解决营收高人员少的小微企业数据质量问题。

  (一)“营收高,人员少“小微企业发展现状。从企业主体来看,投资组织者形式非常多元,投资人可以来自社会方方面面,毕业生或农民工,退伍军人或拆迁户。在创建企业时可申办独资或合伙,个体工商户或专业合作社;从出资方式来看,一般都是个人资金,较少通过融资渠道。资金可以是货币资金也可以是实物资产,但总体来说固定资本少,硬件要求低;从生产销售来看,一般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销售方式也一般是以本地市场为主的直销,较灵活流动;从管理来看,员工薪酬比较不确定,财会制度不健全,从业人员大多做业务方面的工作,较少有专门的财务人员统计人员,极少的会计行为也是为了应付税收或相关检查。

  (二)主要的数据质量问题。一是观念造成的源头问题。首先,普查对象的重视程度不足,观念较为落后。很多小微企业主仅在乎业务的发展,忽略了企业财务的重要性。加上部分小微企业主由于统计法治意识淡薄,文化水平不足,想要通过拒填真实营收,或者瞒报主要数据来获得政策上的优待;更有甚者认为调查数据会影响业务收入,增加税务,担心税务部门秋后算账,从而拒绝提供真实数据。其次,部分企业营收较高甚至可以达到中型企业的营收标准,但是企业内员工少,分不出精力建立专门的财务部门或者设置专门的财务人员,也没有现代科学的财务管理观念。造成了财务报表不详实,交易凭证不全,拖延盘存导致账实不符等等都使得很多数据过于模糊大概,缺少真实性及参考性。另一方面,部分企业的财务人员能力不够或者没有财务人员,还有很多企业的数据上传由记账公司代办,若沟通不紧密或不到位,就很容易出现报表不及时以及漏报等情况,这会对数据质量造成很大不利影响。再者,因为没有专职的统计人员,这部分小微企业在填报表时,大多是填个大概数据,甚至对于房租水电等支出都不清楚。二是数据匹配难,询问话术有待提高。经济普查中,涉及到很多复杂的指标。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的普查数据及指标较为复杂,且各行各业又有很多差异,这对于普查员来说,是一大难题。再加上小微企业日常统计执行的不够规范,不能完全做到准确填表。想要一次做到专业数据匹配是非常困难的。就普查手段来说,数据信息的获取一般是依靠普查人员询问。有些普查员不懂如何询问,询问的形式不够好得不到可靠的数据,工作难以开展。

  三、小微企业数据质量提升举措

  (一)转变观念,增强法制意识。要在普查工作正式开始前,就做到统计法的普及工作。具体来讲就是重点抓紧对小微企业的统计法规制度宣传。可以利用的方式有很多:广播,电视新闻,报刊杂志,路边横幅等;或者微信公众号,微博热点等。也可以将法律法规,培训资料,违法案例说明等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也增强普查的深入影响。同时加强对企业干扰普查或违反法规的处罚力度,可以更好的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具体做法可以是,对普查惩处法规进行完善改革,不仅从法治层面加大小微企业的违法成本,更要确切落实惩罚不可姑息,从而起到威慑作用,增强小微企业对统计执法的敬畏感。

  (二)完善普查机制,保证数据质量。一是对于这些规模偏小,人员较少,财务制度较疏漏不规范的小微企业,普查工作应完全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入户调查可以改进小微企业的财务流程及财务规范,提高数据准确度,同时减轻企业违纪违法的可能性,一举两得。二是要加强部门联动,有时候仅仅依靠普查员一遍又一遍的入户走访解决不了问题,针对反复入户拒不提供财务资料情况的调查对象,各级普查办要建议当地政府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召开相关企业负责人或财务人员会议,当场讲解布置普查表填报工作。三是加强数据质量的审核,比如可以根据普查的进程,针对行业分类的规范化填写,从业人员数,重点产业的审核等都进行统一规范;以及在数据填报过程中,要求普查机关及人员对数据负责,将数据质量的审核落实到个人,加强责任人与普查单位的联系沟通,从而确保数据质量可靠准确。

  (三)加强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能力。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直接影响着执法活动的开展落实,所以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是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石。第一,提升专业水平,熟悉掌握各行各业普查表的填报,从而更好进行数据匹配及指导企业填报数据;第二,要提高沟通能力,增强话术水平,比如直接询问企业一年营业收入,相关人员可能不愿意回答,可以先询问一个季度一个月或者一天的营收,然后倒推全年,从而顺利开展工作。

  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工作中的基石,只有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才能反映国家经济的发展情况。面对小微企业数据质量的各种问题,要在统计执法工作中,从观念,机制,人员等多个方面入手,保障普查工作的开展,提高小微企业的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