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第四次经济普查已经进入查遗补漏、审核错误阶段,根据以往几次经济普查的经验,我们可以知道,在经济普查中,最重要的就是数据质量,如何提升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并符合数据质量标准,是全国经济普查的重中之重。本文就该问题结合以往几次经济普查经验,以及在本次普查准备阶段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简单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一、前几次经济普查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存在的问题是由于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民经济本身范围不断扩展,导致普查的范围也随之急速增长,同时经济结构也不断复杂化,导致所要统计的信息量随之剧增。清查虽然能为普查带来更完整的数据,但是硬件设备不够完善,再加上很多经济个体具有流动性,普查工作难度极大。其次存在的问题是普查对象的不配合,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对经济普查没有足够的了解,在入户登记的过程中,很多调查对象担心自身的商业机密被泄露,或者导致自身的税收增加,无法积极配合填写调查表,这就造成调查得来的数据质量极差,有些根本无法作为经济普查依据。除此之外,普查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也是一个关键问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很多普查人员得不到充分的培训,尤其是在上次经济普查中,采用了电子终端的手段来进行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很多人员缺乏相关知识,这就造成在普查初期,很多数据无法有效记录。最后就是普查过程中数据采集本身就存在很大难度,普查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很多企业的统计人员缺乏相关经验,根本无法完成普查表的填写工作,还有一些企业本身数据比较复杂,在普查表的填写过程中,各部门缺乏配合,导致填写数据不够精确。

  这些问题都是前几次经济普查中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所以在此次经济普查中就应该尽量避免。首先是加强前期宣传工作,不论是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还是互联网等新媒体,都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努力做到让每个普查对象,甚至是全国的每个人都能了解到经济普查是什么,为了什么,会带来什么好处,并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报道,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带来的恶果,努力为经济普查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其次是普查人员的选择及培训问题,应尽量选择责任心强、专业性强的人员来进行普查工作,确定人选后,应尽快完成培训工作,通过授课、现场模拟等方式,确保每个普查人员具备较为熟练的业务能力。最后,在提升设备水平的同时,尽可能的简化普查表,一方面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减轻普查人员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也要使普查对象能快速、准确的完成普查表的填写。

       二、第四次经济普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与前几次普查相比,本次经济普查涉及范围进一步加大,且参与部门增多,技术含量提升较大。这几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营商环境日益改善,造成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在数量增多的同时,更是呈现出越来越复杂的趋势,在前期的清查过程中发现有许多“一企多照”“一址多企”“经营地和注册地分离”等问题,还有很多企业注册了经营活动但未开展的情况,这些都使得清查工作难上加难。

  另一方面,普查对象的配合仍然是一大难题,虽然此次经济普查的宣传力度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仍然有一些中小企业及个体营业主缺乏对经济普查的认知,不理解经济普查作为政府行为的本质,在清查过程中推三阻四,或者虚报、瞒报,大大降低了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

  此外,由于很多普查对象自身水平较低,虽然此次经济普查所要填写的内容已经充分简化,然仍有一些单位无法正确填写最基本的主营业务,甚至是自身所属类别也无法识别。

  三、针对已暴露出来问题的解决方法

  针对上面这些在经济普查初期暴露出来的问题,应尽快进行补救。首先,在宣传方面,虽然广度够了,但深度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应采取更多样性、更深入的宣传方式,比如以微信转发、电视黄金段滚动播出等方式,尽可能的使每位普查对象都能对经济普查有充分的认知;另一方面,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在普查过程中,对漏报、瞒报、虚报、拒报的行为根据统计法律法规进行惩处,对于不配合的现象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曝光。双管齐下,提升普查对象的配合度。其次,开展入户普查培训工作。有效的入户访问登记可以提高普查的效率和效果,准确掌握入户访问登记的方式方法是调查人员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之一。这就要求在入户访问登记时首先要端正态度,尊重对方,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其次要充分细致的前期准备,全面熟悉调查表的内容,了解受访者的特点和语言行为模式等;最后要恰当访问,先易后难。另外,由于本次普查参与的部门较多,所以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统计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应该承担起主要责任,各级工商、税务、民政、新闻媒体、发改、工业商贸、质监部门要通力合作,努力完成完成普查单位数量审核认定、查漏补缺以及信息核实工作。统计部门要充分利用各部门的资源和信息资料,有效提升经济普查中各项数据间的衔接度,这样才能有效提升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

  四、提升自身工作质量以提升经济数据质量

  除了上述外部原因会影响经济普查数据质量外,进行普查工作的相关部门自身在进行普查时对数据的处理也会对数据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各部门应强化各个环节中对经济数据质量的控制。

  在进行经济普查之前应先内部协调,制定好完善的普查方法。首先,在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的过程中,要提升普查数据质量就需要投入大量专业人才。政府部门应该配置强大的普查力量,选择业务能力较为优秀的人才,进行上门清查的人员应选择对普查区域相对比较熟悉的,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普查员的培训,多进行模拟训练,这样才能有效减少因人员失误带来的数据质量降低问题的问题;其次,在普查之前,应明确好各普查区域之间的界限,实行地毯式清查,有效结合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提供的资料,进行实时比对,做到所有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对于在调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准备好解决措施。

  在进行填报数据的过程中,要努力保证数据质量。数据填报阶段是经济普查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环,严格按第四次经济普查相关规定,现场查阅普查对象提供的财务资料,并结合工商、税务信息进行比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模棱两可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请求,决不能凭主观意志自行其是,保证填写的数据有根有据。要做到填报好每一张普查表,为源头数据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数据收集完成之后,应加强数据审核工作。在将收集到的数据录入系统之前,加强审核工作,这是防止数据出现重复、遗漏或者逻辑性等错误,第一,在数据录入前,工作人员需要仔细核对与审核,保证数据不重复、不遗漏;第二,数据处理中要加强审核工作,可以通过计算机结合业务人员的经验进行审核,进而实现事半功倍效果;第三,对经济数据的汇总表进行审核以及数据的存储,汇总表在审核中可以采用大数法则,保证其客观性以及较好地逻辑性,如果遇到问题,需要及时地查明原因同时进行核查与校正。

  在经济普查中,数据质量直接决定着经济普查的质量。为了提升数据质量,我们首先要吸取之前几次经济普查的经验教训,避免问题重复发生;其次,对于前期出现的问题,应抱着亡羊补牢的心态,尽快补救,尽量减少受到的影响;另外,参与经济普查的各部门应各尽其职,并做好过沟通工作;最后,应强化自身工作质量,把由于自身工作失误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