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一季度,县委、县政府坚持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开局良好、稳中向好态势。

  初步核算,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89亿元,全市第四位;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5%,全市第四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58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60.1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7.12亿元,增长4.1%。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22.65亿元,占GDP比重28.0%。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业经济平稳增长。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3.77亿元,同比增长4.1%,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0.14亿元,增长6.9%;畜牧业增加值3.34亿元,增加3.7%;渔业增加值0.10亿元,增长3.9%。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4亿元,增长3.7%,其中,农业总产值0.23亿元,增长4.8%;畜牧业总产值6.0亿元,增长3.3%。种植业方面,春耕备耕积极推进。畜牧业方面,受非洲猪瘟不利因素影响,生猪饲养量略有下降,生猪出栏7.08万头,增长2.18%;存栏17.1万头,下降1.22%;羊子、活家禽饲养量略有上升。一季度,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0.96万吨,增长5.8%,奶类产量0.29万吨,增长10.3%。

  (二)工业经济企稳向好。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17.97亿元,同比增长5.2%。3月份以来,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因素影响,全县工业增加值完成60.41亿元,增长6.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8.64亿元,增长6.8%,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完成1.77亿元,增长0.7%,增幅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2.3和0.4个百分点,增速分别居全市第五位和第六位。

  (三)消费市场活力增强。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37亿元,全市第二位,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长11%,全市第二位;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75亿元,同比增长21.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3亿元,增长10.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07亿元,增长11.5%。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09亿元,增长30.4%;商品零售21.28亿元,增长9.4%。

  从流通领域看,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增长平稳,一季度,全县批发业销售额实现23.80亿元,同比增长16.6%;零售业销售额实现28.49亿元,同比增长10.6%;住宿业营业额实现6.68亿元,增长13.1%;餐饮业营业额实现4.52亿元,增长14.9%。

  (四)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1%,较上年同期回落8.3个百分点。分产业情况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13.8%,较上年同期上升208.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4.8%,较上年同期上升4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下降93.2%,较上年同期回落93.8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持续回落。一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0.09亿元,同比下降79.8%。房屋施工面积13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0.69万平方米,增长109.1%。

  (五)财政金融运行稳健。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5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4%,与上年持平。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2%,同比增长5.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8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民生支出6.46亿元,占支出的比重为82.0%。

  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96.12亿元,较年初新增9.67亿元,增长5.2%;贷款余额105.03亿元,较年初减少0.94亿元,下降0.9%。

  (六)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32元,全市第四位,较上年同期增长651元;增长8.2%,增幅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29元,全市第三位,较上年同期增长397元;增长9.0%,增幅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企业结构有待优化。全县工业仍以油气化工等传统工业为主,新能源新兴产业企业发展规模较小,数量较少,在经济总量中占比不高;产业层级较低,缺乏市场竞争优势,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对产业结构升级带动能力不强。一季度,受光照、风力较弱影响,新能源新兴产业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减弱态势,总产值下降9.6%。

  (二)固定资产投资压力犹存。一季度在库项目3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13个,与去年同期持平。截止3月底,全县新增项目个数为零,投资发展后劲不足,形势不容乐观。

  (三)限下企业培育发展不足。目前限上批零住餐业在库企业中,很多规模较大的企业发展后劲不足,持续快速增长面临压力较大。而限下企业的培育和成长还不足,部分效益好、游客较多的农家乐、民宿等因规模较小,无法进入限上住餐行业统计,限上住餐行业数据无法体现出近年来我县旅游业带动三产发展的趋势。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企业上规培育力度,壮大经济发展规模。加大重点行业企业的培育发展力度,积极宣传“四上”企业培育扶持政策,有效提升企业申报“四上”企业入库的积极性。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将达到规模以上、限额以上的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范围,加快“四上”企业培育和升规入统工作,增加“四上”企业数量、规模和发展潜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全县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 问题,出台紧贴企业实际的利好政策,为落地项目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吸引更多企业来靖投资发展,为靖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实现本地特色经营,培育新的经济消费点。鼓励民营经济充分利用我县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从事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做大做强一批旅游商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发展龙头企业,强化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形成完善的农业产业链;培育网络电商,吸引外地消费者在靖消费,助推靖边经济发展。(撰稿: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