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度靖边县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开局 县属企业增长压力较大

  一季度,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因素影响,工业经济平稳开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17.97亿元,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8.64亿元,增长6.8%,全市第五位。实现销售产值116.94亿元,增长3.7%,产销率99.1%。规模以上工业拉动全县经济增长4.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5.2%,有力支撑了全县经济的良好开局。

  一、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中省属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榆林炼油厂增长较快。

  一季度,中省属企业实现总产值78.76亿元,同比增长8.6%,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上升5.6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43.6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74.4%,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延长集团榆林炼油厂实现产值47.89亿元,同比增长10.4%,较去年上升5.7个百分点,延长集团采气二厂在靖实现产值1.18亿元;长庆驻靖企业实现产值21.44亿元,同比增长2.8%,较去年上升0.2个百分点;延长股份靖边采油厂实现产值5.07亿元,同比增长2.2%,较去年上升4个百分点。

  (二)县属企业增长压力较大,榆能化等龙头企业产值下降。

  一季度,受县属龙头企业产值下降影响,导致县属企业产值整体出现下滑,实现总产值39.20亿元,同比下降1.0%,较去年同期下滑12.1个百分点。其中,榆能化实现产值30.87亿元,同比下降1.4%,下滑12.6个百分点,下拉县属企业产值1.1个百分点;新能源企业实现产值3.57亿元,同比下降9.6%,下拉县属企业产值1.0个百分点;星源实业实现产值1.81亿元,同比下降4.4%,下拉县属企业产值0.2个百分点;剩余其他企业比重较小,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对县属企业产值的提升作用微弱。

  (三)能源工业拉动作用增强,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拉动显著。

  一季度,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因素影响,能源工业拉动作用增强,全县能源工业实现产值82.24亿元,同比增长7.7%,较去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上升5.3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实现产值26.58亿元,同比增长9.5%,较去年上升3.5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上升4.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产值27.69亿元,同比增长7.3%,较去年上升5.6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上升1.7个百分点。此外,受光照、风力较弱影响,新能源产业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减弱态势,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总产值下降6.7%,下拉规模以上工业0.1个百分点。

  (四)非能源工业增速回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滑明显。

  一季度,全县非能源工业完成产值35.73亿元,同比下降0.1%,增速回落10.1个百分点。其中比重较大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受今年煤炭市场供应不足以及聚乙烯产品市场价格下跌的双重影响,完成产值22.74亿元,同比下降3.4%。主要产品聚乙烯、聚丙烯、硫磺等产量累计减少3000吨左右,聚乙烯产品每吨平均价格下降1080元;其他非能源工业呈现“六升四降”。六升: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金属制品业速度分别较上年同期回升44.6、61.4、234.8、67.9、164.1和65.1个百分点;四降:开采辅助活动、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以及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速度分别较上年回落8.8、4.3、13.9和64.4个百分点。

  (五)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天然气大幅上升,原油小幅增长,其余均有回落。

  一季度,全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天然气产量因靖边采气二厂本期统计数据的纳入而出现大幅上升,原油有小幅增长,其他产品均出现了回落。能源产品中,原油加工量94.49万吨,下降2.4%,回落2.4个点;原油68.09万吨,增长1.3%,上升5个点;天然气8.54亿方,增长36.9%,上升44.1个点;发电量6.29亿千瓦时,下降9%,回落32.7个点。非能源产品中,聚乙烯13.13万吨,下降1%,回落8个点;聚丙烯16.77万吨,下降0.8%,回落6个点;液化天然气5.24万吨,下降3%,回落116.5个点,原因是年度新入统企业星源实业产量不稳定,受长庆上游公司限气,原材料不足,产量出现剧烈下滑。

  二、存在的问题

  综合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此次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油气产品价格的上升。从后期工业经济发展来看,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一)中省属企业受价格影响较大,价格上升对增加值增速无助益。

  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油价格的一涨再涨,国内油价也跟着一调再调,三个月来连续出现了“五连涨”,成功助推了我县中省属工业经济向好发展。但是价格的上升对我县增加值的增长并无助益,影响增加值最关键的是产品产量,一季度部分主要行业产品产量出现了下降,这对增加值增长速度是不利的,进而会影响到全县经济的增长。

  (二)新能源新兴产业发展政策依赖性强,去年“531”新政出台后,该行业增速一路下滑至今。

  近几年,政府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绿色信贷、土地优惠等措施发展新能源新兴产业,使得新能源投资火速升温,产能扩张迅速。县属规模以上工业风光发电企业由2014年仅有的2户增至目前的17户,产值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中,但去年针对光伏发电产业的“531新政”出台后,我县新能源光伏产业增速一路走低,新能源产值增长速度由去年同期22%下滑至-9.6%,下滑了31.6个点。新能源企业对我县工业发展未能起到拉动作用。

  (三)工业投资项目推进缓慢,后续活力不足。

  一季度,涉及工业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一半以上未开工,全县规模较大的建成投产工业企业数量寥寥无几,库外达标企业中均为成长型企业且油服企业居多。去年年度新增13户企业中近七成为油服企业,一季度停产的8户企业均为油服企业。近两年来油气开采量逐年下降,油服企业的经营情况极具不稳定性,不能为全县工业稳定增长提供动力,长远来看,我县工业后续活力不足。

  (四)两大园区产业聚集亟待加强

  一季度,全县除能化园区外,另外两大园区(创业园区和农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县属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仅为1.4%,园区经济对全县的贡献太小,产业聚集度不够。作为农业生产大县,农副产品仍以传统粗加工为主,且经营规模普遍偏小,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对策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县工业经济在依托资源的基础上,除了要做大做强能源化工产品外,更需要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工业产业结构,提高县属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提前谋划。

  一旦油类产品探顶回落,势必影响到能源工业的增长,后期非能源工业若无强力抓手,则难以达到上年增长水平。针对当前非能源工业的下滑,需要各级部门重点关注。同时,部分代表工业转型升级的新产品产量下降,说明工业发展的新兴动力有所减弱,新动能增长基础有待巩固,工业结构优化力度急需加强。

  (二)加大调研力度。

  加大对停产、减产企业调研力度,分析原因,找准问题因企施策,切实解决企业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停产、减产企业对县区工业发展影响较大,关乎营商环境建设,各部门应高度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帮扶企业尽早复工生产,保持工业发展动力。

  (三)培育新的增长点。

  借制造业增值税率下调等利好因素,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细化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加强两园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出台支持制造业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鼓励企业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拓展市场范围,为全县经济发展积累动力。(撰稿:冯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