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9年度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1-4月份,靖边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同比增长5.5%,呈现出平稳的增长态势,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三大产业发展极不均匀。第一产业无贡献,第二产业完成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29.0%,第三产业完成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67.7%。

  2、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占比强劲。1-4月,在投资库中统计的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有15个(包括2个外市项目),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完成投资占总完成投资的81.3%。1-4月份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26个,占项目总数63.4%。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投资额占总完成投资额0.6%。项目个数所占份额与完成总投资额不对称。

  3、1-4月新增项目情况不理想。1-4月,全县新增项目共计2个,属于外市企业项目,新增计划总投资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库项目数相差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相差1个,500-5000万元项目相差5个。

  4、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平稳增长态势。2018年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613万元,同比增长16.3%。商品房销售面积1.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8%。

  二、存在问题

  1、投资增长压力大,完成全年任务困难很大。1-4月,靖边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较1-3月份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比下降了11.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同期基数较小,从十二个区县看,增速居全市第十;从北六区县看,增速居第四。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是续建项目完成的,新的重点项目尚未能如期开工,严重影响投资额的增量。

  2、部分项目提供项目进度凭证较为困难。从2018年度开始国家对当月完成投资额超过2千万元的项目,均要提供相关凭证(如:施工方、甲方三方施工进度发票、设备购置发票、财务支出发票),由于企业负责项目建设部门和财务部门沟通不够,项目部门提供的建设进度和财务部门数据不一致;投资已快完成,发票还未到位,财务部门怕麻烦或不愿配合等原因,使获取财务凭证困难很大。

  3、固投统计改革影响。2018年500-5000万元项目制度进行改革,实行按财务支出法进行统计,由于财务支出进度往往滞后于实际工程进度,会导致数据较小,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4、房地产投资占比小,外地房地产企业本地注册问题难以解决,使这部分投资无法纳入统计。从前4个月看,房地产投资虽然呈现上涨趋势,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占全县投资的6.1%。

  三、下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建议

  1、加强沟通协调。发改委作为投资项目推进的主体责任单位,要及时向各乡镇、部门反馈投资项目的审批情况,使其尽快了解投资项目相关信息,及时将开工在建项目入库,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有发展后劲。

  2、加大投资项目入库统计。对已经开工建设的投资项目,尽快完善入库手续,加快入库入统进度,做到不重不漏,对已经签约落户的企业,尽快办理前期开工手续,力争早日破土动工。

  3、强化在建项目投资力度。一是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督促加大项目投资力度;二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缓解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瓶颈;三是加大项目审批等方面协调服务力度,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在建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撰稿:霍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