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9年度1-4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2019年以来,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呈现持续走低态势。1-4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8.5%。具体来看,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整体运行持续走低

  从各月发展情况看,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1-2月实现营业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6.4%;1-3月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下降5.9%;1-4月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下降8.5%。

  二、两大重点支撑行业运行情况不乐观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4月,实现营业收入0.91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9.7%,同比下降20.9%。该行业主要受龙头企业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影响而下滑。据了解,该企业于2018年年底进行内部整合,将归属的部分产业活动单位划分出去;同时,该公司于2017因承接特殊化学品运输业务而增加了额外收入。以上两方面原因致使该公司今年以来营业收入大幅下降。1-4月,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44亿元,同比下降33.9%,将整个行业速度下拉19.7个百分点,将全县规上服务业速度下拉11.3个百分点。

  (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受自身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影响,该行业部分企业今年以来开工较晚,截止4月底仍有4家企业未开工。已开工企业1-4月实现营业收入0.45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24.6%,速度与上年持平。作为服务业第二大行业,对于全县规上服务业发展并未起到积极作用。

  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各行业发展不一

  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共12家,1-4月实现营业收入0.47亿元,同比增长17.5%。其涉及的三个行业,速度呈现“两升一降”。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0.18亿元,同比增长63.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0.23亿元,同比下降8.0%;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0.06亿元,同比增长50.0%。

  总体来看,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受重点支撑行业、大型企业的掣肘影响,呈现不乐观状态。占比较小的行业发展情况虽相比较好,但是对于扭转整体规上服务业发展持续下滑趋势来说非常困难。(撰稿:贺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