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9年度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简析

  2019年一季度,靖边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0.39万吨标煤,增速21.6%,比去年同期上升19.5个百分点,占全县能源消费总量的89.4%。单位GDP能耗1.16万吨,增速9.9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49万吨,增速12.1%。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部工业能源消费量的97.3%,主要呈现以下两个特点:

  一、行业能源消耗集中度较高且变化较大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行业,一季度,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以及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分别为13.78万吨、15.32万吨、29.35万吨、0.33万吨、0.41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2.3%、245.4%、-2.4%、-15.5%、4.2%。这五大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98.0%,行业能源消耗集中度较高,且石油加工行业能源消耗增速和变化趋势过大,导致一季度能源消耗增速较高。

  二、能源消耗品种单一

  从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消耗的能源品种来看,以原煤、天然气、电为主,一季度县属规模以上工业累计消耗原煤54.02万吨、天然气2.98亿立方米、电力2.29亿千瓦时,这三种能源折标后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合计总量的98.4%,能源消耗品种单一。

  根据一季度能源消耗情况看,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建议一方面要继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支持和鼓励节能技术、节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通过节能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提升能源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坚持不懈地抓好节能降耗工作,深入了解能耗增长幅度较大企业的实际情况,全面分析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着力推进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加快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推动重大节能项目研发,促进企业营运效率的提高,完成全县节能降耗任务。(撰稿:王振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