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增速放缓 后续发展活力不足—1-5月靖边县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5月,由于延长中煤部分装置抢修、榆林炼油厂原材料受限及其产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整体放缓,1-5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98.74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1-4月回落3.7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102.67亿元,同比增长(可比价)3.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

  一、整体运行情况

  (一)能源工业出现回落

  1-5月,能源工业出现回落,完成产值152.43亿元,增长6.4%,较1-4月回落3.2个百分点。直接原因是比重过半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行业产值出现回落导致,其产值为91.97亿元,增长3.5%,较1-4月回落8.9个百分点,该行业的回落是受榆林炼油厂5月份原材料短缺及产成品价格下跌双重因素影响:5月份,原油加工量为34.06万吨,同比减少0.94万吨,比上月减少2.13万吨,产成品价格下跌使原油加工产值每吨比同期减少868元,比上月减少1012元。此外,能源工业的另外两个行业都呈增长态势,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完成产值48.36亿元,增长14.0%,增速较1-4月加快7.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产值12.10亿元,增长1.4%,增速较1-4月加快1.8个百分点。

  (二)非能源工业回落面扩大

  1-5月非能源工业出现大面积回落,完成产值46.32亿元,同比下降5.1%,较1-4月回落5.2个百分点。其中,比重较大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产值36.44亿元,同比下降8%,较1-4月回落5.6个百分点,因5月份延长中煤DCC渣油催化裂解制烯烃装置按计划停车抢修20天,影响聚烯烃产量减产2.7万吨,影响单月产值下降29.8%,下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行业单月产值下降129.7个百分点;其他非能源工业呈现“四升六降”,回落面较一季度的四个行业扩大至六个。四升:农副食品加工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分别较1-4月加快14.6、11.4、6.5、23.3个百分点,六降:开采辅助活动、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回落10.5、7.7、0.1、59.7、1.0和4.7个百分点。

  (三)重点产品产量增速下降

  1-5月,能源产品中,除汽油外,其他均有下降。其中汽油增长8.8%,加快0.5个点;柴油下降8.6%,降幅扩大3.5个点;石脑油下降11.5%,降幅扩大3.6个点;液化天然气下降0.7%,持平;发电量下降6.6%,收窄1.1个点,其中风能发电收窄2.4个点,太阳能发电回落1.3个点;非能源产品中,聚乙烯下降3%,回落3.8个点;聚丙烯下降5.3%,降幅扩大4.9个点。

  (四)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放缓。

  1-5月份,全县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行,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利润总额收缩,企业盈利能力同比下降。1-5月份,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3亿元,同比下降15.4%;利润率9.5%,同比下降0.9个点。二是成本压力加大。1-5月份,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4元,同比增加1.4%,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12元,同比增加2.5%。

  二、影响工业增速放缓的因素

  (一)短期因素——县属龙头企业的设备停产检修

  延长中煤是我县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龙头企业。2018年该企业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25.8%,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1个百分点。5月份,因部分装置设备抢修停产,造成产量、产值增速大幅下降,所属行业产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降至18.7%,较上年全年下降7.1个百分点,较上月下降5.9个百分点。此外,西蓝液化天然气公司5月份设备检修出现停产,产值减少四千多万,下拉燃气生产和供应行业下降8.9个百分点。预计下月这两家企业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二)长期因素——新能源及油服企业发展受限

  5月,全县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减产企业合计25户,较上月并未减少,占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1%,合计下拉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35.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企业9户,较上月增加3户,下拉1.9个百分点;油服企业9户,较上月无变化,下拉1.9个百分点;其他企业7户,较上月减少3户,去掉延长中煤和西蓝天然气液化公司,剩余4户企业下拉3.5个百分点。

  2019年2月至5月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减产情况 (单位:户)

  通过对县属规上工业企业停产减产监测情况来看,减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及油服企业中,两类企业每月数量合计均在60%以上。从年初开始,在陕北至关中第二通道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中,经常会出现二通道跨接一通道建设回流站,需要一通道停电,造成整体送出能力不足,影响新能源企业出现减产。油服企业出现大面减产主要原因是长庆延长开采矛盾导致井位限制影响了产量。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内,形势依然严峻。

  三、后期判断

  1-5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出现回落,是工业经济新动能增长有限、后劲不足,与支柱行业突发事故影响的叠加作用,是工业经济结构矛盾的具体反映。虽然1-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好于预期,其主要增长因素在于油气产品价格持续上涨。5月底油类产品价格探顶回落后,直接影响到了以油产品为主的我县中省属龙头企业榆林炼油厂产值的回落。

  上半年及三季度预期并不乐观,榆林炼油厂今年8月初计划进行大修,停产45天,预计将会影响产值20亿元。加之今年各大企业在靖原油、天然气及成品油生产计划均有所下降,在此基础上,增长空间进一步缩小,此外还有油类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后期,随着成品油价格下调,预计三季度能源行业将会进一步下滑。但从长远来看,非能源工业将会呈上升趋势,这主要会得益于延长中煤全年计划产量的增加。同时,县属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放缓,势必影响到企业抵御和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

  综上所述,随着能源工业支撑减弱,全县规上工业增速将逐月回落,但后期非能源工业若无强力抓手,则难以达到上年高速增长的水平。

  四、对策建议

  各级工业主管部门要着力在提升项目谋划、园区发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行政手段推动和服务企业发展,更要善于运用市场的办法、金融的手段促进企业发展。

  (一)扩增量促后劲

  一是要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厂房建设支持力度,加快两园区规模化、特色化发展。二是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牢牢把握新兴行业趋势和市场前沿领域,培育带动一批有特色、有市场前景的高成长型企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优存量壮规模。

  一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为抓手,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启动实施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以名品牌、优品质抢占高端市场;二要精心做好企业培育。针对现有制造业前十强企业,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机制,帮助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支持微型企业上数量、小型企业上规模,加大新增规上企业资金扶持力度。

  (三)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增强可持续发展

  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以普通加工型企业居多,高新技术企业较少,多以初级产品、中间产品、低档产品为主,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发展活力和潜力,大部分企业尚无自己的技术研发机构,创新动力匮乏。如果单纯依赖传统型和劳动密集型工业的支撑,可持续发展势必受限。政府牵头部门应该支持企业进行自主研发、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及人才让企业消化吸收增强二次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撰稿:冯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