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运行稳中有进 持续发展动力仍显不足——2019年上半年靖边县工业运行分析

  2019年上半年,全县工业经济较一季度有所回暖,内部行业实现正面协调增长,但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一、工业经济基本情况

  (一)总体企业增势较好

  上半年,靖边县6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41.73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1-5月提高2.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125.02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从全市十二个县区看,我县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第四,较一季度提升一位。

  (二)中省属企业增势较好

  上半年,中省属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2.24亿元,同比增长10.4%,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94.91亿元。

  (三)支柱产业运行稳定,带动作用明显

  上半年,靖边县县能源化工工业完成产值214.47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88.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5.4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115.33亿元。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完成产值58.90亿元,增长17.6%;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完成产值111.44亿元,增长4.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完成产值44.13亿元,下降1.6%。

  (四)主要产品产量趋于增长

  上半年,靖边县主要产品产量多数处于上升趋势。其中:原油加工量199.52万吨,同比增长10.1%,汽油65.59万吨,同比增长17.3%;柴油74.55万吨,下降1.8%;石脑油12.84万吨,增长1.6%;液化天然气14.28万吨,下降3.6%;聚乙烯25.47万吨,同比增长5.1%;聚丙烯32.94万吨,同比增长3.2%;硫磺0.91万吨,增长11.6%;原油140.48万吨,增长1.6%;天然气11.98亿立方米,增长5.9%;发电量12.89亿千瓦时,下降6.2%。

  二、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但目前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工业结构不优的现状还未根本改善,新动能对工业的支撑力量相对薄弱,发展后劲不足,工业增长面临的上行压力不断加大,并且长期以来,靖边县工业经济发展过分依赖油气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原油价格的涨跌趋势牵动着工业经济的走势。当前我县工业结构较为单一,产业链短,产品低端,科技创新能力薄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未来发展动力不足,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工业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上半年靖边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重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9.88亿元,占比99.2%,实现增加值124.53亿元;轻工业实现产值1.85亿元,占比仅为0.8%,实现增加值0.49亿元。以经济成分划分,在规模以上工业中,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工业总产值14.48亿元,占比仅为6.0%,实现增加值4.52亿元。总的来说,“工业内部结构发展不均衡:轻重工业比严重失衡、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偏低”。

  (二)县属联网直报企业竞争力不强

  相对于省属反馈企业而言,直报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拉动力严重不足。在县属直报企业中,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产值占县属联网直报企业的总产值比重74.1%,因5月份部分装置设备抢修停产,造成产量、产值增速大幅下降,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下拉了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2.9个百分点。其他60家工业企业占县级联网直报企业的总产值比重仅为25.9%,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不明显。

  (三)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我县工业反哺农业能力不强,产业延伸跟进不足,农产品加工大多以小企业、小个体、小作坊等规模以下经济为主,布局分散,效益偏低,未能形成牵动效应和聚集效应,与我们农业大县的县情极不对称,是工业经济的一大软肋。上半年农产品加工产值1.80亿元,仅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0.7%。农产品资源优势尚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还有待在此领域做大文章。

  三、建议及措施

  今后一段时期,在稳油增气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新能源产业厚度,充分利用农副产品、油气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制造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多业并举、多业支柱,应当是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1.稳定油气产能,夯实发展基石

  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虽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多元发展是全县工业经济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我们须认识到,工业经济短期内仍需以油气产业为支点,通过融合渗透,撬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下阶段,要继续加大对长庆、延长的支持力度,使全县油气当量稳定。

  2.拓展新兴产业,注入发展活力

  新能源产业要形成对工业经济的强力支撑作用,推进工业经济真正实现从“油气独大”向“多元发展”的转型升级,现有的生产规模依然偏小,仍需进一步扩张。要全面推进招商引资,调整招商引资思路,对招商机制进行改革,打造专业的招商团队,营造全员招商的工作氛围。针对我县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资,促进上下游产业延伸和集聚,引进高科技新型健康产业。

  3.抓实直报企业,提升发展厚度

  抓企业培育入统的同时,也要重视现有直报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各行业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关注现有直报企业发展动向,针对当下存在问题,共同做好研判,帮助企业破难题、促发展,保证现有规模不缩减、有提升。

  4.借助资源优势,补齐发展短板

  我县是榆林乃至全省的农业大县、产粮大县,拥有大量的马铃薯、油料、小杂粮等农产品资源优势。然而,大多资源以低端产品或原材料形式进入市场,附加值较低,并未形成经济上的比较优势。从而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形成具有明显地域特色、健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