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7月靖边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2019年,按照“强弱项、补短板、促转型、惠民生”的原则,我县大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由于投资要素保障不够、企业投资资金来源面临压力,重大项目未能如期开工,新兴产业占比偏低,造成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下滑。

  一、总体情况

  1-7月,靖边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下降20.7%,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5%,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完成同比下降82.3%,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9.3%,外市企业项目投资完成同比下降80.5%。增速居全市第11位,北六区县第5位。

  二、运行特点

  一是一产、三产降幅明显。按产业分,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5.9%,占投资总量的0.5%;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8.4%,占投资总量的88.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3.1%,占投资总量的10.8%。

  二是投资建设后劲不足。二季度以来,受新入统项目不足和既有投资项目推进缓慢,凸显出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后劲不足,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不足。今年以来,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开发受到很大的影响,造成新开工房地产投资项目不足,续建项目也相应减少,投资量呈现断崖回落。7月份房地产开发同比下降16.5%,与5月份相比回落了52.4个百分点。

  四是新开工项目推进缓慢。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运行来看,全县竣工和续建类项目整体完成较好,新开工项目情况严重低于全市平均序时进度。1-7月份,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个,500-5000万元新开工项目6个。

  五是民间投资拉动不强。2019年1-7月份,我县民间投资企业到位资金9.6亿元,同比下降52.8%。民间投资企业到位资金的大幅度回落,反映出企业对目前投资持审慎观望态势,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空间势必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三、存在的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减少,投资规模缩小。1-7月份全县新开工项目11个,较上年同期减少55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70.5%,随着本年度投资高峰期的接近尾声,后期如果没有足够的新增项目入库,投资仍将面临后劲不足的风险。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1-7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5%,增速较上月回落28.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3.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1.9%;房屋施工面积141.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4%。

  (三)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收窄。1-7月,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63.8%,降幅较上月收窄了7.4个百分点。从基础设施行业来分,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

  同比下降58.5%,较1-6月份收窄了8.5个百分点。

  (四)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对我县投资贡献低。1-7月份500-5000万元项目完成总额仅占全部投资完成总额的1.2%。由于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改革,500-5000万元采用财务支出法进行统计,部分项目虽已竣工,但是工程款未支付或支付进度缓慢,导致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完成额较低。

  四、建议与对策

  (一)持续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继续采取措施加快招商引资,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加快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审批范围,积极简化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做好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和后续环节服务,确保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同时要持续加大力度抓好在建大项目的推进力度。

  (二)强化责任意识,做好项目入库工作。及时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提高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积极主动协调项目业主单位完善好前期手续和施工保障要素,全力配合做好项目入库资料业务指导,做到应统尽统。

  (三)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建议加大对园区项目资金保障。建议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组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市场融资力度。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银行、企业间的沟通协调,形成多渠道融资格局,争取扩大信贷规模,保障园区已开工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四)提高数据质量,抓好统计监测。项目主管部门要靠实责任,加大项目协调和督查力度,时刻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做到如实上报,要高度重视国家对项目的查询工作,认真及时提供各种所需票据,确保上报的投资数据真实、可信。

  (五)深化统计服务,提高数据质量。积极开展统计业务服务,进一步提高调查单位(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意识,及时解决调查单位(企业)在统计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反映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形势。(撰稿:霍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