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在新形势下,现代服务业从以往的辅助产业、一般性产业上升为支柱产业、战略性产业,从以往的自然成长产业转变为国家重点支持产业,产业成长的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着一系列从未有过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但总体上看,现代服务业依然面临着各种发展问题,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突破发展瓶颈,是实现现代服务业更好发展的当务之急。

  一、现代服务业

  (一)内涵

  现代服务业是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的,一般是在传统服务业产生的基础上而发展起来的。通常而言,现代服务业是指在工业化比较发达的阶段产生的,依靠高新技术及现代管理方法、经营方式及组织形式发展起来的,其信息、技术及知识相对密集。现代服务业不同于传统服务业的最明显特点在于人力资本含量高,知识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

  (二)研究意义

  世界经济已经开始步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时代,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加快发展服务业,形成较为完备的服务业体系,提供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丰富产品,并成为吸纳城乡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也是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因此要优先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因为可以通过现代服务业增强产业竞争力;也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渠道;是产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手段;同时也是实现社会和谐发展、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的必要条件。

  二、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以靖边县为例

  (一)现代服务业现存问题

  1、内部结构不合理

  客观来说,我县服务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内部结构的转换与升级速度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依然存在着问题。目前全县占服务业经济总量最重的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和其他服务业,2018年实现了72.88亿元的增加值,占比达到77%。由此数据可以看出,全县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小于生活性服务业的比重,仍然是以传统服务业为主体的结构。而目前服务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其内部结构中,新兴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已经明显超过传统服务业的比重,比如保险,金融,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或者为第一、第二产业提供配套和服务的能力较强。总体来说,靖边县服务业内部结构发展不合理,结构失衡。

  2、支撑体系薄弱

  现代服务业对工业的支持是综合的、配套的、快速反应的体系,能有效满足制造业的服务需求。设计、生产、营销、配送、支持产品等是制造业链条上的不同环节,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其中,服务业的效率对整个链条的效率影响很大。但是目前全县的服务企业规模偏小,基础薄弱,在服务内容的完善,服务体系的建立上处于落后状态。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县在贸易,房地产等其他服务行业联网直报企业仅103家,数量上与榆阳,神木等有一定的差距。自身发展缺少大型服务企业的带动;在城乡规划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包装,教育、卫生、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没有优势。总的来说,基础薄弱、规模偏小、氛围不足,成为了全县服务业发展水平很难再得到稳步提升及发展的原因之一。

  3、发展水平不足

  发展水平不足主要体现为:服务业增长不快,2011年-2018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速分别为12.9%、10.2%、13.3%、9.0%、2.6%、10.3%、6.1%和15.6%;服务业比重过低,2011年-2018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2.3%、12.9%、14.5%、17.5%、24.9%、30.1%、27.0%和25.4%;服务业拉动不足,从三次产业结构看,2018年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服务业(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9%、66.7%和25.4%,服务业占比虽高于第一产业,但比第二产业低41.3个百分点。

  4、发展质量欠佳

  在当前区域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化时代,靖边县的服务业整体上科技含量低,信息化程度不高,劳动密集型行业所占比重较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科技研发服务、技术服务和中介咨询等行业比重较小,以现有的发展模式,在服务业领域上难以寻求突破、提质增效。除此之外,在人才政策、针对职业培训成效上依旧有较大提升空间,存在管理人才不够、人才流失、更新不畅、层次偏低等问题,特别是在培养和引进发展现代服务业所需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方面,存在诸多缺陷。

  三、现代服务业发展对策研究

  (一)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

  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对县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软件研发、产品技术研发及工业设计、信息技术研发、信息技术外包和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等的服务企业,实行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优惠。大力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高效化的服务业经营环境。

  (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专业化

  首先要合理规划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工作。根据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际,对部分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可实行政府采购;对社会需求量大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可通过规划布局培训机构来实现。要发挥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要根据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可对其专业设置进行调整,形成复合型高级服务业专业人才培养规模。鼓励现代服务业企业建立内部培训基地,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提高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

  (三)优化结构,大力突破生产性服务业

  要加大科技在服务行业中的含量,加大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的应用,从多个方面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效率。积极运用现代经营方式、服务技术和管理手段改造和提高传统服务业。与此同时,发展现代服务业还要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来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努力提升第一、二产业的竞争力,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从根本上优化现代服务业。

  综上所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地区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的升级至关重要。靖边县现代服务业发展仍存在着发展水平不足,内部结构不合理,发展质量欠佳,支撑体系薄弱等问题。为了打破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瓶颈,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人才的培养力度等方面。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尽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