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稳中放缓 存在问题还需关注——2021年上半年靖边县规上工业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靖边县工业经济受上年低基数和聚烯烃产量上升双重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1-6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8.42亿元,同比增长29.1%,速度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实现增加值126.92亿元,同比增长(可比价)9.3%,较同期增长8.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五,相比同期位次提升了4位,为近年以来较好水平。

一、整体运行情况

(一)能源工业拉动产值逐月提升

1-6月,能源工业完成产值194.65亿元,同比增长20.4%,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5.3个百分点,较上月提升1.3个百分点,较1-2月提升15.4个百分点。对于能源工业来说发力点还是石油工业,在产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油价上涨起主要推动作用,上半年油价持续9次上涨后,榆炼原油加工产值增速由1-2月的2.8%上升至1-6月的16.5%,长庆原油产值增速由1-2月的-28.3%上升至1-6月的21.7%,延长原油产值增速由1-2月的-24.2%上升至1-6月的37.9%。

(二)非能源工业产值贡献突出

1-6月,非能源工业完成产值83.77亿元,同比增长55%,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30.1%,较去年全年提升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47.4%,较去年全年上升23.4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是聚烯烃产能的大幅上升,聚烯烃产量平均每月同比增加4.5万吨,另一方面聚烯烃价格的不断上涨,也是产值增长的有利因素,产值平均每月同比增加5.32亿元。此外,非能源工业的另外两个行业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能得不到充分释放,1-6月产值出现了下降,分别下降4.7%和10.2%。

(三)重点产品产量增速提升

1-6月,全县重点工业产品产量速度均呈回升态势。聚烯烃产量91.4万吨,同比增长41.8%,较上月回升1.1个点;原油产量139.15万吨,同比下降3.8%,回升2个点,天然气产量21.9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回升4.9个点,原油加工量196.57万吨,同比下降0.2%,回升1.4个点。

(四)企业效益不断向好

1、 营业利润恢复性增长

1-6月,县属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49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营业利润10.39亿元,同比增长21倍,总量增加9.92亿元,其中榆能化增加9.06亿元,新能源发电企业增加0.75亿元,液化天然气生产企业增加0.66亿元。随着我县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持续显现,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企业收入、利润加速恢复。

2、成本压力缓解明显

1-6月,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2.3%,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1.93元,同比减少8.68元,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12.7个百分点,在纳入县属统计的61家企业中有一半以上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70%以下。成本压力缓解明显。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仍依赖能源工业增长

表面上看,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1%,能源工业增长20.4%,非能源工业增长55%,非能工业增速高于能源工业34.6个百分点。但从整体增速拉动来看,能源工业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上升15.3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拉动13.8个点,能源工业拉动作用仍就高于非能源工业,反映出当前我县工业生产仍依赖能源工业的增长。

(二)非能源工业发展仍不均衡

上半年,全县非能源工业9个大类行业中有6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为负,占比超过一半。从制造业中的主要分类来看,原材料制造业同比增长68.4%,两年平均增长24.1%,是制造业增长的主力军;消费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8.9%,两年平均下降0.3%;两类以外其他制造业同比下降3.0%,两年平均下降12.5%,反映出非能源工业发展水平的分化,制造业中也存在较大的不均衡。

(三)工业投资持续低迷

近几年,榆能化填平补齐项目发挥着工业投资压舱石的作用,在该项目之后,工业重点项目屈指可数,工业投资近期处于下降态势。从去年各月情况来看,每月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尤其是四季度各月下降幅度均在20%以上,今年上半年各月下降幅度继续加深至60%之上,1-6月份工业投资累计下降64.6%,低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89.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下降91%。按照工业企业投入产出平均2-3年计算,工业投资乏力,会导致新增企业偏少,今年1-6月在库企业数相比上年,减少1户。

三、后期预判

根据上半年各月生产情况来看,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呈逐月回落态势,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月份基数由低走高;二是县属龙头企业榆能化今年5月中旬开始部分生产设备检修,影响产量单月环比下降,预计8月份将恢复正常生产水平。进入7月份后,因榆能化同期月份大修出现零产量,届时工业经济将会迎来一个反弹月,接下来两个月因榆炼同期月份产量较高,而在本期月份产量远低于同期的情况下,工业经济在7月份高增长的基础上会有一定下滑。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能耗“双控”政策将给传统能化产业产能释放带来较大影响,与此同时,随着能化产品下游需求饱和、化工产品价格趋于平稳,预计后期全县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将进一步显现,工业增速将呈逐月放缓趋势。

四、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靖边又依靠能源化工产业,在“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下,面对工业经济在后期必然要面对的稳增长压力,我们要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在努力满足“碳达峰”“碳中和”和能耗“双控”政策和服务国家能源需求大局的前提下,一要最大限度释放能源行业产能,并全面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发展,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进而稳住经济基本盘。二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农产品加工产业振兴,优化产业结构。三要加快引进和发展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新产业,为经济增长添加新动能。四要紧盯能化产品价格走势,采取有效措施营造平稳的市场环境,确保我县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撰稿:冯海霞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