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持续向好压力犹存
--靖边县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压力犹存。

一、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93.07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4.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96亿元,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126.32亿元,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第三产业增加值57.79亿元,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2.8%。非公经济增加值51.40亿元,占GDP比重26.6%。

(一)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今年以来,全县农业生产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83亿元,同比增长6.1%,两年平均增长3.1%。其中,农业总产值5.07亿元,同比增长3.1%;畜牧业总产值10.56亿元,同比增长12.9%。种植业方面,蔬菜及食用菌产量6.80万吨,同比增长1.8%;园林水果产量0.37万吨,同比增长38.6%;果用瓜产量0.13万吨,同比增长6.8%。畜牧业方面,上半年,猪肉产量6753.4吨,同比增长7.3%;羊肉产量5581.0吨,同比增长8.3%。截至6月末,全县生猪出栏9.67万头,同比增长8.9%;羊子出栏46.24万只,同比增长8.4%。

(二)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78.42亿元,同比增长29.1%,两年平均增长6.8%。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4.8%。其中,制造业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3.4%;采矿业增长2.6%,两年平均增长4.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5.1%,两年平均增长20.8%。从产品产量看,上半年,原油加工量196.57万吨,同比下降0.2%;液化天然气增长18.37万吨,同比增长11.1%;发电量21.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0%;聚乙烯41.05万吨,同比增长49.0%;聚丙烯50.35万吨,同比增长36.5%。从经营效益看,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84.49亿元,同比增长17.1%。

(三)服务业增长加快。上半年,全县第三产业持续稳步恢复。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两年平均增长2.8%。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0%、17.2%、24.9%、1.1%、5.8%、14.2%、29.6%,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23.2%。

(四)投资增速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9.3%,较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18.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7.3%;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6.9%,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4.6%;第三产业投同比下降29.7%。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0.94亿元,同比下降38.4%,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5%;商品房销售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8.4%,房屋施工面积92.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

(五)消费市场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05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下降0.8%。按构成分,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8.27亿元,增长5.5%;限额以下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8.8亿元,增长18.0%。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3.75亿元,同比增长10.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30亿元,同比增长24.8%。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35.6%;商品零售35.10亿元,同比增长14.0%。

(六)金融行业运行平稳。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32.00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住户存款192.51亿元,同比增长4.0%,占全部存款的83.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01.39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58.56亿元,同比增长3.4%,占全部贷款的57.8%。

(七)财政收支增长趋缓。上半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各项税收4.88亿元,同比增长20.0%,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3.7%;非税收入1.74亿元,同比下降31.7%。全县财政支出16.76亿元,同比增长13.6%。

(八)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30元,同比增长11.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79元,同比增长10.0%;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8752元,同比增长15.1%。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县GDP、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位次较一季度实现了进位,但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半数以上指标增加值增速仍不理想,均低于全市水平,部分指标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存在,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短板弱项改善的还不够明显。

(一)第三产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不足。上半年,全县三次产业占比4.6:65.5:29.9,增加值增速分别低于全市0.8、0.1、3.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6%、72.3%、25.1%,拉动GDP增长分别为0.26、7.36、2.56个百分点,全县经济高度依存二产推动的格局没有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低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支撑力明显不足,其中,影响较大的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及其他服务业中的教育、卫生、公共管理等行业的增速分别低于GDP增速9.1、4.4、6.9、3.5、6.2个百分点,且教育、公共管理、卫生(3行业占其他服务业的比重超过60%)参与核算的工资总额增速较低,短期内对第三产业的影响仍将持续。

(二)县属企业对规上工业的拉动较弱。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全市第5位)较一季度下滑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提升2位,受国际环境、季节性生产以及企业停产检修等因素影响,长庆、延长等中省属企业原油产量同比下降3.8%,原油加工量同比下降0.2%,对规上工业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长期以来,县属规上工业缺少“高、精、尖”企业支撑,其总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不足40%。上半年,全县61家县属规上企业中,31家企业累计产值呈现负增长,县属企业短期内仍然难以拉动规上工业的增长。

(三)重大项目对全县投资的支撑不足。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降幅呈现收窄态势(2-6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95.7%、-33.46%、-39.0%、-33.0%和-29.3%),但累计完成全年任务不足30%。当前在库项目中续建项目居多,陕西枣矿、爱生无人机、延长中煤填平补齐工程等重大项目均已接近尾声,在库投资项目支撑不足,投资增长拉动力明显减弱。截至目前,全县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7个,同比下降28.9%,兴源实业30万吨液化天然气、秦靖移民等重大项目进展缓慢,累计完成投资不足本年完成投资的30%,新开工项目进展缓慢,短期内难以拉动全县投资增长。此外,全县66个在库投资项目中,近两成项目“零”上报,进一步拉低全县投资增长速度。

(四)限上单位对消费市场的带动不强。上半年,全县限上单位零售额占全县社零总额的比重仅22.3%,比全市平均水平(33.6%)低11.3个百分点。全县100家限上单位中,上半年零售额累计超过2000万元的仅8家,累计超过5000万元的仅2家,且行业大都集中在机动车燃料零售、汽车新车零售、超级市场零售、西药零售等行业,全县限上单位无论从零售额占比、入库单位数量,还是从行业类别来看,都足以说明我县限上单位对整体消费品市场的带动作用不强。

三、下阶段加快经济发展的几点对策及建议

下阶段,全县上下要始终把稳定经济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工业增产增效,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一)抓好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是稳投资的根本支撑,因此要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一是着力抓好储备项目,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把握政策窗口期,加大项目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力度,因地制宜谋划储备一批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物流、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增强长远发展后劲。二是着力推进项目实施,对已开工的项目,要夯实项目推进主体责任,持续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全年既定目标奋力冲刺,以持续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对具备开工条件未开工的,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保障,着力破解瓶颈障碍,疏通堵点、打通环节、畅通循环,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对不能开工的项目,要加强项目调度,腾挪资源支持优质项目加快建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激发民间投资,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民营企业政策支持,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工作,坚定民营企业家投资家投资信心;拓宽投资领域,规范推广PPP模式,将农业、林业、水利等领域纳入项目范围,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破解融资难题,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强化担保机构融资服务能力,多渠道缓解融资难题,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和信贷支持。

(二)培育优势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融合提升,深入开展三次产业企业全面提升行动,持续优存量、扩增量,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产强品牌,结合“3+x”特色产业布局,加快羊肉、土豆、荞麦、辣椒、胡萝卜等县域公共品牌产品优质区建设,开展“阜美靖边”农产品营销行动,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进行品牌培育和宣传销售,推动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产销结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产业扶贫实效。二产抓提升,以县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机遇,大力培育油气加工等主导优势产业,加快聚烯烃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实施县属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加快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引进一批新能源产业企业,为县属工业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产优业态,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统万城遗址公园、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小河革命旧址为龙头的旅游业,着力构建以自然风光游、红色教育游、农业生态观光游、陕北民俗体验游等板块为主的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旅游新业态,让旅游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全力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大民俗演艺、非遗等特色文化产品与旅游产品融合推广力度,加强与微博、抖音、携程等旅行网络平台新媒体的深度合作,积极参加省内外旅游推介会,为靖边集聚旅游人气,让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撰稿:杨娜

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