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形势向好 制造业稳经济大盘
——2022年上半年靖边县规上工业运行简析

上半年以来,国内能源化工产品市场持续平稳向好,面对有利的市场环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着力稳定工业经济大盘,全县工业经济一路向好发展,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98.48亿元,同比增长4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引领增长。上半年,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拉动规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2%,下拉规上工业1.5个百分点。

分能源和非能源来看,二者并驾齐驱。上半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同比增长28.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13个行业大类“9增4降”,石油化工行业稳定工业大盘。上半年,在13个行业大类中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3个主要支柱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达93.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8%。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来看,原油加工量、聚烯烃产量增势喜人。上半年,受长庆在靖原油开采量自然衰减影响,原油产量完成130.31万吨,同比下降6.4%,天然气产量23.0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在市场条件较好及同期基数较低等双重影响下,原油加工量及聚烯烃产量增长较快,原油加工量240.41万吨,同比增长22.3%,聚烯烃产量104.37万吨,同比增长14.2%;今年上半年“自然风光”整体不如去年,新能源发电企业深受影响,新能源发电量完成17.15亿度,同比下降16.1%;原料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挤压了LNG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一季度部分企业被迫出现停车以降低损失,因而也影响了上半年LNG产量,只完成16.74万吨,同比下降8.9%。


总的来看,上半年,工业经济在能源产品价格不断上升等相关有利条件下,原油加工、聚烯烃生产等制造行业产能得到充分释放,稳住了工业经济盘,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能源产品价格上涨后带给企业成本上升、产销率下降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县属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5%,营业成本同比增长97%,成本增长高于收入增长28.5百分点,企业经营承压前行,利润空间一再被挤压,县属规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2.2%,其中小微企业下降更为严重。与此同行,工业产销率也逐月下降,由1-2月份的98.3%降至1-6月份的92.2%,1-6月份相比同期下降2.5%。

下一阶段,工业经济将会面临重大压力,两家龙头企业将在三季度进行停产检修,从停产月份来看,7、8、9三个月份均有涉及,工业经济回落谷底主要集中在8月份和9月份,纵观这两家企业全年生产计划量来看,进入四季度后上升趋势会较为明显,但受三季度停产影响全年发展将不会高于上半年。下半年,工业经济承压前行,未雨绸缪,相关行业部门应深入企业,扎实做好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业经济能够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