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3季度靖边县消费市场稳步向好

今年以来,靖边县委、县政府认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经济总体呈现向好发展态势。1-3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2.61亿元,同比增长11.1%,总量仅次于榆阳区、神木市位居全市第三,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10.4、9.2、2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4。

一、运行特点

(一)从经营地看,城镇增速优于乡村

1-3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80亿元,同比增长12.6%,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81亿元,同比增长8.4%。

(二)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增速高于餐饮收入

1-3季度,商品零售额完成59.73亿元,同比增长11.5%;餐饮收入完成2.88亿元,同比增长2.9%。

(三)从行业看,三升一降

1-3季度,批发业销售额完成54.05亿元,同比增长59.3%;零售业销售额完成54.06亿元,同比增长14.7%;住宿业营业额完成0.61亿元,同比下降5.8%;餐饮业营业额完成4.28亿元,同比增长4.5 %。

(四)从规模看,限额以下单位占主导地位

1-3季度,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90亿元,同比增长18.9%;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8.71亿元,同比增长9.1%,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7.8%。

二、存在问题

(一)消费品市场缺乏多元化支撑

目前,我县消费品市场零售额结构比较单一,除吃、穿、用等刚性需求商品外,对汽车、石油制品类、中西药类商品依赖度相对较高,限额以上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中西药类零售额在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中的占比高达66.2%。

(二)汽车零售市场总体低迷

受疫情、成品油价格上涨以及芯片短缺等诸多因素影响,汽车消费疲软,全县汽车行业销量下降。1-3季度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完成2.01亿元,同比下降6.8%。汽车类在限额以上零售额占24.2%,向下拉动了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5个百分点。

(三)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乏力

1-3季度,靖边县限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分别同比下降61.2%、28.2%、1.4%,这三类升级类商品合计实现零售额占全县限上零售额的3.8%,下拉全县限上零售额增速1.2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关注企业入统,加强限上限下摸排

工贸局应在关注限上企业存量的同时,更应关注增量。利用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加大对限下企业的培育、跟踪、扶持,通过摸排建立预备库,培育新的增长点,发现有符合标准的企业及时跟进,应统尽统。

(二)立足县情实际,促进住餐行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疫情的反复无常,行业主管部门应结合住餐行业的特点,立足县情实际,制定相应的鼓励转型升级政策措施,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倡导大力发展绿色餐饮、引导绿色消费,以信息化改造传统餐饮业,加快现代餐饮业的发展步伐。

(三)稳定消费预期,提振居民消费信心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抗风险程度较低群体的支持力度,帮助个体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纾困解难,确保中低收入人群收入水平保持稳定增长,不断提振居民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