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稳增长 砥砺前行促发展
——2022年靖边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2年以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榆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稳增长的各项政策举措取得明显效果,全年工业总体运行平稳,从月度累计同比增长幅度来看,呈现“平稳开局、高位运行、稳中有忧”的跌宕发展态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以4.7%收尾,工业总产值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年实现741.97亿元。

一、工业经济完成情况及运行特点

(一)总量指标迈上新台阶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再上新台阶,总量突破700亿元大关,达到741.97亿元,同比增长19.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中位列第八,北六县市区仅次榆阳、横山、府谷位列第四。

(二)支撑经济能力减弱

全年工业增加值实现353.57亿元,比上年增加43.38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为68.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0%,较同期减少34.4个百分点,拉动全县GDP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先GDP增速0.7个百分点,带动全县经济平稳发展略显乏力。

(三)采矿业比重上升

分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速度呈现“两升一降”,分别为9.6%、6.3%和-36.8%,结构比重为41.4:54.9:3.7,与2021年相比:采矿业比重上升4.5个百分点,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比重分别下降1.8和2.7个百分点。

(四)能源工业增长乏力

今年以来,面对阶段性疫情防控、电力供应行业国地电公司合并造成同期基数较高等不利因素影响,占比80%以上的能源工业增长乏力,增加值同比增长仅为0.3%,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拉动不足0.3个百分点,未能起到推力作用。分行业看,涉及的三个能源行业呈现“两升一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6.3%。

(五)非能源工业拉动强劲

今年以来,能源市场价格提升较快,带动下游产业迅速增长。全县非能源工业增长较快,全年增加值同比增长21.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涉及的10个非能行业中有9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正增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和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占比较大的3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5%,分别增长18.2%、44.5%和38.9%,其中,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行业逆势增长,增速较同期提升50.1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8.3个百分点。

(六)天然气、LNG产量增长领先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来看,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同比增长领先其他产品。全年完成原油产量264.43万吨,同比下降4.5%;天然气产量44.9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原油加工量431.57万吨,同比增长6.3%;聚烯烃产量193.51万吨,同比增长4.2%;新能源发电量35.7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1%;LNG产量34.84万吨,同比增长14.0%。

(七)县属企业效益压力凸显

从工业企业整体效益来看,65户县属直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2.47亿元,同比增长28.6%。实现利润总额15.00亿元,同比下降38.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2%,同比降低5.9个百分点。平均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12元,比同期增加8.32元,每百元成本高于84.12的行业有:初级塑料形态行业、油气开采辅助行业、液化天然气生产行业以及其他一些小微制造企业,其中液化天然气生产行业平均每百元成本高达96.62元。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经营压力加重。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利弊分析

有利因素:总体来看,2022年全县工业发展稳定增长,得益于全县主要行业产品价格的增长:一是油气价格持续上涨。天然气开采市场产量和价格叠加利好发展的同时,带动了下游产业迅速增长,尤其是以森华为首的一批天然气开采辅助企业和以星源为首的一批液化天然气生产企业实现了高速增长。二是聚烯烃产品价格的增长。从全年来看,聚烯烃产品价格增长逐月呈现“倒V型”走势,在能源工业推动较弱的情况下,聚烯烃生产企业成为规上工业稳定发展的有力推手,这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步调基本一致。

不利因素:总体来看,2022年全县工业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受以下三方面制约:一是原油开采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近年来,长庆在靖原油开采量逐年减少,延长年开采量基本持平。二是电力供应行业同期数较高。受国地电公司的合并,国地电力公司原同期数据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数据偏高,影响电力供应行业出现负增长,对工业发展形成了下拉作用。三是新增企业拉动微弱。全年新增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不足5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仅为0.1个百分点,新增企业数量虽多,但普遍规模偏小,对工业增长贡献不足。

三、2023年展望与发展建议

2022年,工业经济在能源产品价格不断上升等相关有利条件下,原油加工、聚烯烃生产等制造行业产能得到了释放,天然气开采及下游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增长,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展望2023年,工业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大。从各大企业了解到的年初计划量来看,增长点主要在原油加工及液化天然气生产上,但是面对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进口原油加工这块也存在着不确定性,全年工业经济仍将承压前行。

(一)保障工业增长基本面

聚焦当下工业面临的问题,稳步推进问题整改,统筹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在库企业。一是提产量。协调并促成榆炼进口原油在靖加工,提高原油加工量;二是保生产。星源公司二期产能的增加,对原材料的需求加大,生产中出现天然气供应不足情况应及时协调,确保产量提升;此外还需重点关注在库油服企业开采作业中标情况,保障其生产正常运行。

(二)统筹规划新能源产业后续发展计划

在规划增加新能源发电产能的同时,应该警惕输送通道审批建设缓慢等问题,充分提升发电企业产能利用。当下风光发电容易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局面,这将导致该行业阶段性产能利用率偏低,面对发电高峰期上网限电状况,应加快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以解决限电的问题。多思路盘活现有存量,多方面统筹争取发电用电指标增量以化解阶段性产能过剩局面。

(三)优化布局工业园区,促进同质企业抱团发展

结合本地实际条件,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工业园区,清理整合一批有名无实、管理散乱的工业企业,促进工业园区内企业产业链循环紧密、配套资源能源共享、同质企业抱团集中发展,有效降低工业园区能源资源消耗,提高县区工业布局集聚度,发挥对县区工业发展的带动力。

(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进一步提高工业经济效益,推动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降成本,持续推动产品升级,积极控制生产风险。一是要多措并举稳定原材料价格,降低生产成本,减轻经营风险。二是要针对技术发展方向,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品利润率。三是要认真分析研究宏观经济走势,充分预计和提早介入处理各种不利情况,合理控制企业各项财务指标运行水平,降低生产经营风险,保证企业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