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市场稳步恢复 回升势头仍需巩固
——2022年靖边县社会消费品运行情况

2022年,疫情多发散发,消费市场面临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县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显效发力。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良好,绿色升级类商品消费初显,消费市场升级发展。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2022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9.05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7位。其中,县属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3.27亿元,同比增长6.1%,位居全市第6位。

从城乡区域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0.32亿元,同比增长5.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8.73亿元,同比增长2.7%。

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社会消费品零售实现85.48亿元,同比增长5.2%。餐费收入实现3.57亿元,同比下降3.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的有利因素

(一)基本生活消费品支撑有力

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中西药品等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保持稳定增长。2022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以及中西药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2.2%、17.2%、14.5%和32.8%,拉动全县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3.6个百分点,对全县消费品市场稳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强劲

2022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79亿元,同比增长16.4%,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占全县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比重达21.1%。由于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持续发力,购车需求短期快速释放,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8个百分点。

(三)新型消费业态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

2022年,全县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8.0%,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85.9个百分点。网上销售优势明显,增长速度加快,成为消费市场一大亮点。

三、消费品市场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实体消费受到冲击,行业复苏尚需时日

社会面解除疫情管控后,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持续恢复的良好局面,但三年来疫情的反复,使得住餐行业受损严重,回升基础不牢固,复苏尚需时日。2022年,住宿业营业额下降7.3%,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1.5个百分点,其中,限上住宿业营业额下降32.2%。餐饮业营业额下降2.7%,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7.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营业额下降23.8%。

(二)网络购物、异地消费分流本地市场

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网络消费因其便捷和价格低廉,逐渐成为人们消费主要方式之一,对全县实体消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传统的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成为分流的主要方向,而我县网络销售还处于起步阶段,网络销售占比小。2022年,全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0.07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不到1.0%。同时,我县距离省会西安近,交通便捷,人口外流大,并且西安市各大商场商品种类齐全、售后服务好,导致本地消费者可选择比较多,从而造成客户外流。

(三)居住类商品市场低迷

受房地产市场整体下行影响,相关联的居住类商品销售市场遇冷,下降趋势明显:2022年全县限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累计下降32.6%,家具类下降28.4%。

四、消费品市场运行的对策及建议

(一)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者信心

一是确保消费市场大环境安全稳定,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居民收入稳定,特别是要保障自主择业者收入稳定。二是引导全县各大商贸零售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扩大销售,拉动消费,鼓励商超、服装、酒店、餐饮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抓住节假日等有利商机,举办商品促销会,推出打折、满减、赠送等形式多样的优惠促销活动。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巩固前期政策既得成果,继续真金白银直接补贴消费者,加大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券投放力度,延长消费券发放时间,扩大消费券发放范围,充分发挥消费券的乘数效应。同时,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及时监测促消费政策实施效果,加强动态调整和优化,确保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并可持续,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专项帮扶措施,确保政策的精准性、时效性和直达性。

(三)拓增量保质量,释放新增企业潜力

加强对商贸企业的调研、运行监测和分析,加大摸排力度,培育入库一批经营稳定、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为经济发展储备后劲。对消费品市场影响较大的企业重点进行跟踪监测,助力现有限额以上企业做大做强,确保限额以上企业增量多、质量高,形成新的增长点,为全县消费品市场增添消费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