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形势日趋好转 项目推进仍需发力
--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2022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压力,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全面实施“1365”发展战略,认真贯彻“稳投资”决策部署,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稳步增长。

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及亮点。

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8%,居全市第三位。增速较1-11月提高1.5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11.6%。按三次产业分:第一产业同比下降17.1%,第二产业同比增长4.8%,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8.9%。

(一)重点项目齐推进,落地开工促投资。2022年全县共有95个重点项目,涵盖能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等领域。其中:53个部门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8.62亿元;13个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完成投资2.25亿元;29个乡镇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86亿元。重点项目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

(二)工业投资稳增长,产能提升强动能。2022年全县工业投资在采矿业和制造业拉动下实现40.19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2%;采矿业全年完成投资13.6亿元,同比增长443.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3.8%,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9.6个百分点;制造业全年完成投资11.7亿元亿元,同比增长49.7%,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9%,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0.3个百分点。

(三)农业投资推产业,精准发力增收入。2022年我县以抓实抓细现代农业为突破口,有效盘活各项农业资源,投资3000万元启动10个“一镇一园”项目建设。其中:龙洲镇农旅融合小米产业园、周河镇千亩核桃产业园、中山涧镇肉牛养殖产业示范园、席麻湾镇养殖产业示范园、新城便民服务中心湖羊养殖产业园等项目已建成投产。统筹各类资金0.85亿元,实施产业发展及配套、后续扶持、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切实促进项目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促进了我县农业现代化进程。

(四)民间投资增比重,奋力推进拉投资。2022年,全县民间投资实现54.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88亿元,增长24.9%。民间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5.4%,拉动投资增长12.5个百分点。

二、当前固定资产投资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潜力不足。2022年,全县在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9个(不含房地产项目),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5个,本年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仅有7个。截止2022年底,有119个项目已建成投产,仅有60个项目结转到2023年,结转项目剩余投资161.3亿元。结转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仅有12个,占结转项目的20%,剩余项目大都是规模小、投资少的小项目,难以解决重大项目陆续投产带来的投资乏力问题。储备项目严重不足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投资增长支撑不足。2022年,我县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24.85亿元,同比下降22%,增幅较三季度下滑11.8个百分点,较二季度下滑38.5个百分点。增幅下降主要是受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交通运输邮政业两大行业的影响,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14.94亿元,同比下降45%,下拉投资1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业完成投资1.16亿元,同比下降51.2%,下拉投资1.4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项目较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2022年,我县共有房地产投资项目13个,完成投资13.25亿元,拉动投资增长10.3个百分点。其中新进项目4个,合计完成投资4.09亿元,占房地产投资额的30.87%。9个续建项目全年合计完成投资9.16亿元,占房地产投资的69.13%。13个房地产项目中有7个项目投资已完成,其余6个项目剩余投资约8.34亿元,拉动优势减弱,需新进项目以拉动投资增长。

三、促进全县投资稳步增长的几点建议

整体来看,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重大项目不多,新增动力有限。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必须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千方百计谋项目。项目建设关系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重点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不断充实储备库、扩大总盘子,形成项目梯次推进的良性循环。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便民中心)要立足我县实际和产业发展方向,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积极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重点围绕产业链和生态链等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和开展招商引资,全力引进一批规模大、投资大、带动作用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产业项目,着力解决好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靖边高质量发展。

(二)紧盯项目建设进度,集中精力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便民中心)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加强组织、加大协调、加快推进正在建设的重大项目,要抓紧项目建设黄金期,研究制定每月施工计划,逐一分解落实土地、林地、环评、能评、招投标、资金筹措等环节责任,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难点堵点,争取一批新基建、新技改等项目提前开工,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三)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服务项目。全县上下要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强化服务意识,抓好要素保障,健全抓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公开涉企服务事项及办事流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便民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实施周安排、月调度、季分析,扎实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任务落实,切实把项目投资建设工作往实里抓、向前面赶,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牢基础、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