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落地显效 工业迎来“开门红”
——靖边县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以落实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部署为抓手,力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全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工业主要指标稳步增长,总体呈现向好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5.28亿元,同比增长9.4%,速度全市排名第二,增加值同比(可比价)增长11.3%,高于全市8.2个百分点,居北六县首位,初步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

一、工业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经济支撑能力提升

从增加值来看,工业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实现90.32亿元,较同期增加了5.18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为73.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4.7%,较去年全年提升34.7个百分点,拉动全县GDP增长6.9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先GDP增速2.1个百分点,带动全县经济实现开门红。

(二)制造行业引领增长

分三大门类来看,制造业带动强劲。一季度,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速度呈现“两升一降”,分别为2.5%、18.4%和-9.0%,对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的拉动分别为0.9、10.7和-0.3个百分点。

(三)能源工业贡献突出

按能源和非能源工业划分来看,能源工业拉动显著。一季度,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个百分点,3个能源行业呈现“两降一升”: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8%,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个百分点,10个非能源行业增长面为60%,对增加值有影响力的三个行业呈现“两升一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增加值同比增长268.0%,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2.9%。

(四)产品产量涨跌互现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来看,呈现“升降各半”。一季度,完成原油产量59.40万吨,同比下降5.1%;天然气产量12.1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6%;原油加工量129.35万吨,同比增长11.4%;聚烯烃产量52.30万吨,同比增长3.5%;新能源发电量9.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LNG产量4.29万吨,同比下降31.3%。

二、工业运行需关注的问题

(一)部分行业稳增长压力大。一季度,燃气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2.9%,是规上工业13个行业大类中下降最深且对规上工业增加值有一定影响的行业,低于规上工业水平54.2个百分点,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0.3个百分点。该行业涉及的2户液化天然生产和1户天然气供应企业,一季度产值增长均为负,影响较大的还是星源公司元月份的停产,据了解,停产的主要原因是液化天然气销售价格上不去,原料进价较高,企业为了止损被迫停产。接下来月份如果市场价格继续低迷,对该行业稳定发展存在较大压力。

(二)行业发展过度依赖重点企业。从企业规模看,一季度,规上工业产值实现亿元以上的企业有6户,占企业总数的8.6%,具体包括中省属反馈企业4户,县属直报企业2户。这6户企业的产值占全部规上产值的95.6%,剩余64户实现产值仅为8.54亿元。从行业看,部分企业在相关行业中占比较大,对行业增长影响明显。如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这个门类行业一季度产值下降5.4%,其中星源公司一家企业下拉该门类行业13.5个百分点。可见全县行业发展容易受个别重点企业影响,造成数据大幅波动,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制造行业发展不均衡。企业数量最少且分布单一的行业集中在制造行业中,除榆炼和榆能化外,企业数量仅为10户,产值占比不足1%,制造行业产值容易受两家大企业左右,制造行业整体抗波动能力弱。

(四)非公企业效益不佳。一季度,规模以上县属直报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44亿元,同比下降80.2%,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19.1个百分点。亏损行业主要分布在非公企业中,亏损较为严重的是油气开采辅助行业,累计亏损1.6亿元,其次是燃气生产供应行业,累计亏损0.3亿元。此外亏损的还有一部分非公加工制造企业。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县工业保持了较好的运行态势,为全县经济发展开了好头,但同时,二季度工业增长的各种不利因素,我们也要有所预判。一是龙头企业同期检修集中在去年下半年,去年二季度加大了生产量,造成今年同期二季度各个月份基数的逐渐提高。二是今年重点企业的检修预计会在今年6月份。不利因素双重叠加,二季度工业稳步发展存在较大压力。下一步,需进一步巩固工业发展势头,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现有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确保惠企政策实效得到充分释放。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享受到政策红利,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壮大。

(二)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关注工业总产值占比大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紧盯重点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一企一策”加大推进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力促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有力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三)加快培育新动能。今年以来,全县新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1户,企业纳统户数太少。下一阶段责任部门要以全县统计查漏补缺工作为契机,对摸排上来的企业及时对接,做好行业梳理,及时掌握“准规上”工业企业的经营情况,对有发展前景的、数量较少的行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及时指导跟踪服务,对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为全县工业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