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平稳开局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靖边县一季度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商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逐渐提高,靖边县消费市场逐渐呈回暖趋势,消费场景不断拓展,重点指标稳中有增。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扩大

一季度,靖边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21.10亿元,同比增长10.0%,较2022年全年提高5.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3%。

城乡市场消费两旺。“两节”带动人流激增,拉动城乡消费蓬勃发展。一季度,城镇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59亿元,同比增长5.9%;乡村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51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2022年全年提高11.7个百分点。

二、限上单位运行情况持续向好

(一)基础民生类商品增幅较大

疫情开放后烟酒类产品销售量明显增加,一季度限上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实现0.08亿元,同比增长38.0%。

(二)中西药品类销售持续上涨

因春季流行病毒爆发影响,中西药品类销售额增幅明显,一季度靖边县中西药类商品零售额实现0.28亿元,同比增长26.9%。

(三)汽车类商品销售逐渐回温

在本季度优惠政策的促进下,靖边县汽车类商品销售呈现回温态势。限额以上汽车零售额实现0.66亿元,同比增长9.0%。

(四)餐饮业持续上升

今年全面放开后,接触性消费呈现强劲复苏势头,一季度,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0.8%,较1-2月份提高8.4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零售业对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销售依赖较大。石油及制品类销售和汽车类销售占到限上商品零售的半壁江山,一季度,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合计完成1.85亿元,占限上零售额比重达到53.6%。零售业市场过度依赖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等商品销售,一旦出现市场低迷或企业经营不畅,势必会引起整个行业大幅波动。

(二)传统商贸企业增长乏力。随着近三年来疫情影响和数字经济的崛起,我县传统实体零售业态面临着市场竞争、成本升高等多重压力,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化妆品、日用品、书报杂志类)经营压力加大,一季度分别同比下降20.6%、4.0%、13.6%。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扶持限上企业,强化市场主体支撑。限上商贸企业对全县商贸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也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要适当给予奖励扶持机制,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在政策方面给予倾斜。

(二)刺激消费新需求,培育新增长点。发掘新型消费潜力,培育壮大健康、智慧、智能类商品消费,拉动新型消费需求增长。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做好商贸企业摸底培育工作,排查升级类商品销售企业,扶持中小企业扩规上档。

(三)提高居民收入,激发消费潜力。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充实百姓钱袋子,拓展引导消费渠道,提振居民消费信心是有效推动消费恢复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