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生产稳中趋缓 消费结构亟待优化
——1-6月靖边县能源生产消费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和各方面重点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双碳”目标为引领,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节能降耗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和满足民生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能源生产情况

1-6月,我县规上能源工业生产运行情况较前两月趋缓,除原油加工量和发电量同比增长外,其余能源产品均出现阶段性下降,这是影响全县工业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

(一)原油加工量小幅增长

1-6月,我县原油加工量为245.6万吨,同比增长2.2%。其中6月份原油加工量为37万吨(未包括为其他企业代加工的10万吨原油),同比下降13.3%。另外从各月原油加工量分析来看,增长缓慢的原因一是企业原材料不足,二是企业同期下半年有大型检修,上半年各月基数较高。

(二)发电量较快增长

1-6月,我县发电量为2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其中6月份发电量为3.4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8.3%,下降主要原因是6月份高温天气,风力较弱影响风力发电量当月下降11.7%。但从各月发电量来看,发电量整体较去年有所增加,这与今年上半年整体“自然风光”好于去年有直接关系。

(三)原油、天然气、液化天然气产量下降

1-6月份,我县原油产量为125.41万吨,同比下降3.8%;天然气产量为22.4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9%;液化天然气产量为16.41万吨,同比下降2.0%。从各月产量来看,原油产量速度处于连续下降态势,主要由于新油井增长无法弥补老油井产量递减,全县原油产量从2020年以来逐年下降。天然气产量受到企业6月份停车检修影响,产量负增长。液化天然气产量下降是受该行业产品价格低迷且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企业缩减产量以止损。

二、县属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我县规上能源消费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为县属企业,另一部分为中省属反馈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近90%的能源消费来自于县属企业,剔除原材料能耗后,县属企业占比也高达70%以上。

(一)按门类分析,制造业是主力军

1-6月,县属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当量值,下同)为367.5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1.4%。其中电力消费量为1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分门类看,采矿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9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1.6%;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61.4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1.3%,其中原材料能耗267.75万吨标准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2.1%。

(二)按行业分析,呈现“一业独大”

分行业看,我县高耗能行业主要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该行业1-6月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59.9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0.9%,占县属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98%,剩余能耗上万吨标煤的行业依次为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三)按品种分析,以煤炭消费为主

县属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品种主要有原煤、其他石油制品(涉及渣油和混烃)、天然气、电力、柴油。1-6月份,原煤消费量175.55万吨标准煤,其中64%用作原材料;天然气消费量138.26万吨标准煤,其中68%用作原材料;其他石油制品消费量110.58万吨标准煤,其中57%用作原材料;电力15.83万吨标准煤;柴油2.81万吨标准煤。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不优

1-6月份,县属规上工业企业原煤消费量175.55万吨标煤,占综合能源消费量的39.6%,剔除原材料外,仍有63万吨标煤用作企业生产动力,依然居我县能源消费品种之首,消费结构亟待优化。

(二)新能源发电企业线损较大

1-6月,我县规上新能源发电企业发电量为19.20亿千瓦时,其中有效上网电量18.85亿千瓦时,线路损耗0.35亿千瓦时,折算标准煤为4301吨,占新能源发电企业总能耗的26%,线损这部分电量最终也不计算工业总产值,却计算能源消费,且占据了1/4新能源发电企业总能耗,在线损控制方面还需加强。

(三)液化天然气加工转换效率有所回落

1-6月,我县液化天然气能源加工转换投入合计30.30万吨标准煤,产出合计28.84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总效率为95.2%,较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较同期多耗能1万吨标准煤。

四、节能降耗形势展望及对策建议

近年来,全县工业结构重型化短期内难以逆转,靖边化工产业处于低端地位,个别行业能耗居高不下。当前利好因素是:能耗总量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材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不利因素是:能源消耗回升势头明显,对下一步的节能降耗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可以预见,随着稳经济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全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势必会有所增长,将进一步带动全县能耗增长。针对以上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能耗相对较低的生产领域中激发工业的进一步增长

一是提升油气开采量。要加大“旧井”维护力度,通过科技研发、技术共享的方式不断提高原油采收率,增加新井投资,加大对新井的勘探开发力度,弥补老油井产量递减。二是提高电网对新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新能源发电需“保障消纳为先”,对于新增的新能源发电建设项目要以电网具备消纳能力为前提,尽可能减少“弃风弃光”现象,同时加快区域电网建设,通过储能技术、跨区域消纳、多能互补模式和需求侧响应等方式弹性匹配供求双方,不断提高电网消纳能力。

(二)通过优化内部结构,加快技术改进,促进能耗有效降低

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调整和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等能耗低、附加值高的行业,从源头上遏制“双高”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促进企业加快技术改进,推进节能降耗措施的落实,促进能耗的有效降低,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三)加强节能宣传,激发全民力量

加强节能降耗宣传工作,经常性地开展节能环保和低碳生活理念宣传,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观念和低碳生活方式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使节约能源理念深入人心,养成自觉节能、科学节能的习惯,通过全民节能来促进资源节约,为全县节能工作贡献全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