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靖边县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

2023年上半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市场活力逐步恢复,城乡消费市场趋于活跃,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0亿元,同比增长9.0%。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位于全市第一。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含中石油、中石化)实现10.01亿元,同比增长4.4%。限额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09亿元,同比增长10.4%。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8.05亿元,同比增长6.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6.05亿元,同比增长13.9%。

按消费类型分,上半年,商品零售实现41.43亿元,同比增长7.6%;餐饮收入实现2.67亿元,同比增长36.3%。

二、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亮点

(一)多一半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上半年,我县统计的18类商品零售额中,12类商品实现正增长。其中粮油类、烟酒类、服装类、体育娱乐类、通讯器材类增速较高,增速分别为40.3%、14.2%、 11.2%、9.3%、787.4%。

(二)网络消费增速超快增长。随着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熟。无接触配送等业务广泛开展,我县各商贸单位纷纷“触网”开拓线上业务,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414万元,同比增长51.5%。

三、问题

(一)县属限额以上单位普遍规模小。缺少带动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限额县属以上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小,上半年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

(二)石油类零售额下降明显。上半年全县限额以上石油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2.35亿元,同比下降25.4%,下拉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个百分点。

四、建议

一是“保存量”促进大众消费。行业主管部门要善于运用消费理念,抓实“全民消费季”“品牌品质·家电家居”购物节和“盛夏消费季”,抓住“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庆时机组织专项促销活动,活跃消费品市场,刺激居民消费热情,促进大众消费。

二是“育增量”扩大月度消费。相关行业部门要自主开展调研摸排,挖掘潜力企业,加强部门的横向沟通,强化新成立企业的跟踪服务,争取当年成立企业尽早在月度达限入统,形成净增量。

三是“遏减量”提升大宗消费。持续开展成品油专项治理,规范经营秩序,促进成品油类消费,继续组织大型商超与汽车销售企业异业促销,积极推进“汽车家电下乡”活动,提升大宗商品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