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医院简介

靖边县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急救为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历史悠久,创建于1944年,前身为陕甘宁联防军骑兵团(警备三旅)与靖边县抗日民主政府联合创办的“军民药房”,1957年更名为“靖边县人民医院”。为西京医院、省肿瘤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延安医疗集团医联体成员单位;为交大一附院、二附院、省人民医院、唐都医院、西安市眼科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协作医院;为陕西省卒中专科、陕西省县级医院急诊联盟、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西安交大医学部泌尿外科、交大一附院感染疾病诊疗联盟、陕西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西北妇产联盟医院、榆林市儿童专科联盟成员单位。与交大二附院建立泌尿外科、耳鼻喉科、病理科技术协作中心;与西安市眼科医院建立技术协作中心。被交大一附院、西安市红会医院、唐都医院分别授予陕西省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网络协同中心;聘请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北京积水潭医院神经内科、交大一附院妇产科、交大二附院皮肤科专家定期来院开展业务指导。与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交大一附院分别建立妇幼专科、急危重症远程会诊平台;开展影像、病理、心电图远程会诊。

医院占地约103亩,建筑面积约为88000多平方米,编制床位600张。现有职工1020人,其中专业技术917人;高级职称118人、中级职称211人;本科学历476人,研究生17人。设置科室63个,其中临床27个(内科细分为呼吸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分泌科、综合〈老年病〉内科、心血管〈血液〉内科;外科细分为普通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儿科细分为儿一科、儿二科及新生儿科)、医技15个、行政后勤21个。市级重点专科4个(神经内科、骨科、泌尿外科及普通外科)。配置1.5T磁共振及64排螺旋CT机、数码拍片(CR、DR)系统、血液透析机、数字化摄影X光机、三维彩超、腹腔镜等先进医疗设备。年门诊量近60万人次,出院患者3万多人次。

2017年10月,在全省200多家二级综合医院排名中位列第16位,并于2015-2019年连续5年被靖边县政府评为考核优秀单位。在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方面,医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医院开放日活动、出院患者三级随访等多项改进措施,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2017年,被陕西省卫健委授予“改善医院环境、提升医疗服务优质服务示范窗口”;2018年,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的表彰;2019年,在第六届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县域医疗榜样力量”系列评选中被评为“最美县医院”、“医联体探路先锋”;2020年7月14日,被榆林市卫健委纳入三级医院管理。

新院区投运后,医院将在现有科室设置的基础上,新成立医疗保健科、肿瘤科、疼痛介入科等科室,组建急救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为就诊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新区医院稳步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注重人才梯队及重点学科建设,突出特色专科服务,强化优势学科发展,力争将90%的患者留在县域内就诊。同时,将按照三级医院标准,进行三级医院创建工作,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拓宽业务范围,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全面提升患者就医感受,逐步加强医院文化内涵建设,把靖边县人民医院建设成为政府放心、群众信赖、职工自豪,省内知名、市内一流的现代化综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