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管局:发挥“八员”职责,筑牢疫情防控线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也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战争,近期,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县市场监管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不分昼夜,逆行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八员”,为防疫工作贡献“市监”力量。

当好“指战员”

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线上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工作组,落实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由局领导牵头,成立8个工作组,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定到人,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各工作组每日按时上传工作简报,牢牢掌握防疫信息,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有力。

当好“宣传员”

全局干部职工用心用情做好非保供市场主体劝关工作,同时对三合一场所进行登记,向经营户耐心讲解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深入分析做好经营场所关停的重要意义,深刻阐明违反相关防控规定的严重后果,在高压震慑和政策的感召下,广大经营户顾全大局、积极配合,纷纷主动关停。

当好“巡查员”

工作人员密切关注保供门店的供应和物价情况,按照分片包抓的网格化分工,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巡查,防止停业门店夜间反弹营业,持续巩固监管成效。对拒不执行通告决定,擅自开门营业的经营户,依法依规从严处理,确保应关尽关,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督促非保供门店暂停营业200余户次,整改问题商家2余户次。通过开展“5+2”“白+黑”全覆盖、不间断巡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当好“监管员”

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全县范围内144家生活物品和基础运行保供门店的供应情况,保证供应有序。同时关注米、面、油、肉、禽、蔬菜、药品等民生商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要求经营户务必做到明码标价,严禁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目前,从各大超市来看,米、面、油等物资充足,蔬菜、猪肉、水果等民生商品应有尽有,价格稳定,能满足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当好“服务员”

为了解决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居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通临时便民服务热线,并通过官方抖音平台公布涉疫困难和问题服务电话,同时召集20余名美团外卖骑手,为大家提供免费服务,无论是交通出行,还是生活物资保障或是就医问诊均可拨打咨询,截至目前累计提供服务150余次。

当好“暖心员”

由于疫情期间餐馆暂停营业,酒店和外来司机等滞留人员无处就餐,特设立滞留人员保障组,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为滞留的人员送餐,提供暖心帮助。同时在黄蒿界、宁条梁镇高速路口和214省道沿线,共设置五个爱心服务点,为货车司机提供日常生活必需品。

为了进一步缓解隔离点青少年的紧张和焦虑情绪,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为隔离酒店的青少年学生赠送100多册书籍,100余份学习文具以及温馨提示卡,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同心抗疫,为这场战“疫”增添温暖和信心。

当好“消毒员”

酒店消杀组人员按照防控规范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变身“消毒员”,将消毒液装在背壶里,执行隔离区环卫消毒保障任务。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屏,背上喷壶,步行楼梯拾级而上,对每层所有走廊、步行楼梯等进行全面消毒,并对空出来或人员变动的房间进行地面消毒。同时负责给隔离人员配送必要的生活物资。

当好“守门员”

靖边县域三个高速路口,同样有市场监管人的身影,他们不畏寒冷,不分昼夜,抓实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当好“守门员”!认真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冷链食品车辆及人员进行消毒,对随车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和测量体温,他们认真负责,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中、晚餐都在简易棚里吃盒饭,对进入的冷链食品车辆进行排查,严守靖边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防疫不防爱,隔离不隔心。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放弃团圆,他们不畏艰险,他们给人民群众带去了火一般的温暖。他们凭着一只口罩,便仿佛拥有了这个世界上最坚强的铠甲,义无反顾、无惧无畏地奔走在战“疫”阵地。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攻克难关,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