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民生:靖边县人社局在行动


今年以来,靖边县人社局通过精心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上半年,累计发布岗位信息2285个,促进就业1583人;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467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万元,扶持自主创业7人;开展就业见习2批次187人;“秦云就业”注册人数达到35364人;71219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全部录入数据库;各项社会保险纾困惠企政策实现应缓尽缓、应降尽降、应返尽返;认定杨桥畔镇中小企业创业园为创业孵化基地,就业创业工作初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988人、37140人、145180人、23467人、57650人,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在县人社局多方努力下,该县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两头跑”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人事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聘用2021年“特岗教师”200名、“三支一扶”人员7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1名,聘用2021年校园招聘教师81名、免费师范生4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同工同酬教师和校医105名,有效缓解了各系统人才短缺现状,进一步充实了全县人才队伍。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在职称评聘、工资调整方面应评尽评、应调尽调。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满足全县各镇、各部门事业单位人员调配需求。

开展专项检查3次,检查用人单位143户,涉及劳动者1.43万人。依法受理举报投诉案件30起,其中协调处理17起,立案处理2起,正在办理11起,为456名劳动者追讨回工资432万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8起,审理结案96起,2起正在办理中,结案金额301万元。坚决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巩衔工作持续推进。转移脱贫劳动力就业4006人,开展脱贫劳动力培训430人次,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53人,扶持自主创业3户,发放补助资金1.5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补贴53.55万元,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15.27万元。

据了解,截至6月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049人,完成年任务3200人的95.28%;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239人,完成年任务1045人的118.56%,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487人,完成年任务330人的147.57%。城镇登记失业率2.23%。

“今后,我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持续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落实落细中省市各级稳岗就业政策,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努力推动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为全县‘1365’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保民生稳就业过硬答卷!”靖边县人社局局长郭玉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