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民政局关于开展全县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

为持续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实现城乡养老服务一体化建设。优先保障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散居特困老人生活起居,并逐步向其他老年人拓展,让广大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经请示县政府同意,县民政局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督导检查工作。现将有关督导检查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规范运行,资金使用、档案资料、餐饮保障、休息、娱乐活动等方面进行检查。

1.固定场地维护情况;

2.设施设备:配置有厨房、餐厅、炊具及餐具、日间休息室、老年人休息床(日间照料中心不低于15张和农村互助幸福院不低于10张)、娱乐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电视、报刊、老年人健身器材等;

3.管理、服务人员:专(兼)职管理人员、服务人员或志愿者;

4.自筹资金和社会捐助情况;

5.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是否上墙:工作机构简介、服务对象、服务内容、人员聘用、就餐住宿、经费使用、人员及设备设施日常管理等;

6.是否有统一标识;

7.是否提供包括日托、餐饮(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临息、文化娱乐等服务;

8.以1月份至9月份运行为基准,具体包括就餐、活动记录、影像资料;

9.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消防设施是否齐全;

10.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二、时间安排

2023年9月19日至2023年9月28日。

三、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抓问题整改促工作提升为目标。

(二)确保督查质量。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范围和条件核实,确保各项数据准确,各类认定精准。

(三)积极整改落实。各工作组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就地反馈,并及时跟进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各民政办必须积极向相关工作组上报问题整改进度,不得有拖延现象。

四、分组安排

县民政局成立工作组,由局长张浩同志任总组长,随时督查工作情况,工作组分为4组,同步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具体分组如下:

1.第一组

组长:乔文军

组员:马靖渊(联络员)高 艳 贺婉贞

乡镇:黄蒿界镇、红墩界镇、海则滩镇、杨桥畔镇、张家畔街道、龙洲镇、高家沟便民服务中心

2.第二组

组长:双波

组员:任怀桢(联络员)白锦慧 赵元静

乡镇:青阳岔镇、小河镇、天赐湾镇、镇靖镇、天赐湾便民服务中心、畔沟便民服务中心

3.第三组

组长:张平

组员:张 亮(联络员)董国伟 张晓蕊

乡镇:席麻湾镇、王渠则镇、周河镇、新城便民服务中心、五里湾便民服务中心、杨米涧镇、大路沟便民服务中心

4.第四组

组长:白晓东

组员:董 云(联络员)任向瑛 尚 平

乡镇:东坑镇、新桥农场、宁条梁镇、三岔渠便民服务中心、中山涧镇、水路畔便民服务中心

此次督导检查所需车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各工作组根据时间安排自行与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驾驶员联系。

靖边县民政局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