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民政局2023年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新桥农场,各养老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2023年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到2023年底,全县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基本消除,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基本安全规范全面达标,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健全,社会对养老机构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养老机构“乙类乙管”措施,严格实行分区分类管理、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和新冠病毒检测、储备防控和生活物资,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预案,科学有效采取防控措施,严防养老机构疫情反弹。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适时调整疫情防控常态化策略,确保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警觉不降低、举措不放松。

(二)落实强制性国家标准。组织全县养老机构深入学习贯彻《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县民政局会同县消防救援、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在县养老服务中心召开养老机构落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现场会,统一落实标准、细化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

(三)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专家组进行面对面指导,推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升级申请,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必须做到全覆盖,为养老服务市场公平竞争和老年人及家属入住选择提供参考。

(四)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建设。2023年底前,所有养老机构必须完成内设卫生室建设、完成内设护理站建设,不具备内设医疗机构的,与驻地村(居)卫生室、镇(街道)卫生院签订两级医养结合服务协议,确保小病有人上门、大病及时救治。

(五)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质量。完善县、机构分级分层养老服务培训机制,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工作。10月底前,所有在岗护理员、厨师、安全员(水电工和消防专职人员)、会计等管护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在县民政局统一组织培训的基本上,分别组织养老院长、护理部主任、护理员、厨师、安全员五个批次的专题培训。

(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鼓励各养老机构购买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各机构根据运营实际情况自主购买);推动完善养老机构服务纠纷预防和处置机制;组织各养老机构完善火灾、水灾和食物中毒、摔伤、噎食等各类应急处置预案。

(七)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各养老机构对2018年以来申领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重点自查资金申报、申请领取、资金使用、专帐管理情况;2023年底前,县民政局联系县审计局对全县养老机构财政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对违规使用财政资金一经发现予以收回,对存在违法行为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八)进一步强化综合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标准规范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实养老机构属地镇(街道)监管责任,建立跨部门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

三、工作要求

全县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直接影响全县城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各镇(街道)要按照通知要求,督促属地养老机构全面坚决落实各项措施,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督导和检查,主动协调支持养老机构建设发展。县民政局将会同消防、住建、市场监管、卫健、医保等行业主管部门,对各机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各机构要不折不扣按照方案要求,逐项逐条全面落实,要主动向属地镇(街道)党委、政府汇报落实情况,争取帮助和支持,推进全县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靖边县民政局

2023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