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靖边县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

为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近日,靖边县召开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副县长王仲飞主持会议并讲话,17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汇报了2022年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强化规则制定,推进竞争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先后制定出台了《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助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高效落实。二是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强化制度实施成效。全县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9件,废止失效4件。三是强化宣传培训,积极培育公平竞争文化形成。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公平竞争氛围。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重点工作,要求各部门要着眼大局,直面问题短板,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动竞争审查工作高标准起步,严要求落实。一是加强协调配合,抓好《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若干措施》贯彻落实。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努力形成运转同轴、推进同向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坚决防止行政性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认真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坚决杜绝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行为发生。三是强化政策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公平竞争政策相关知识,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在全县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的责任心,不断提高公平竞争政策审查的质量;迅速展开行动,针对清理的范围和重点方面,确保“应清尽清、应废尽废”,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