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管局:以信用修复 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为加强信用知识宣传,强化信用修复工作指导,切实将信用修复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市场主体重塑自身信用,年初以来,我局共修复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异常名录信息368条、行政处罚信息35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了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2023年4月6日,我局组织召开了市场监管领域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培训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常宏同志主持会议,信息化管理股全体及19户信用修复市场主体负责人参加。

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管理股负责人对公示期满的失信主体按照要求开展信用修复,并向市场主体详细培训了信用修复流程和修复需要提交证明材料,现场解答了部分市场主体信用修复疑问。

会议强调,诚信守法是市场主体经营的基本准则,作为市场主体的经营者要充分认识守法经营的重要意义和违法失信带来的负面效应,市场主体要及时修复自身信用,确保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我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切实抓实抓细信用修复工作,积极拓展信用修复成果,推动市场监管领域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向全社会传达“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意识,积极引导和鼓励信用主体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一是源头防范,做好市场主体失信“提醒人”。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海报、电子屏幕、短信电话、上门宣传等方式引导市场主体开展网上年报;对年报即将逾期、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的市场主体,采取电话、短信以及发布公告的方式及时提醒;针对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政策和法律辅导,引导企业规避法律及政策风险。年初以来,共发送短信提醒3万多条。二是主动告知,当好市场主体的“贴心人”。利用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媒介,结合企业年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深入企业、社区进行“信用修复”宣讲,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提高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对信用监管及信用修复制度的知晓度,使其认识到失信的后果、信用修复的途径及权利救济的手段。为失信主体提供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机会,向市场和社会释放包容性和正能量,进一步提振企业创业信心,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