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青阳岔市场监管所 开展2021年度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季开学之际,为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青阳岔市场监管所按要求对辖区内小学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聚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重点环节,严把食品“进货关”“验收关”“制作关”对检查发现问题严格实行销号管理,拧紧校园食品安全阀。

一是在学校食堂,执法人员以后厨卫生、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及库房食材等为检查重点,对所进干杂物进行逐项查验。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包装是否完好、有无过期调味品入库等;对食品添加剂管理情况进行查验,是否符合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五专”要求,并对食品添加剂的采购、验收、保管、使用剂量现场进行提问,强调严禁使用过期食品添加剂。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学校食品安全不出纰漏,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

二是与辖区各学校分别签订《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将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明确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

三是针对开学初期特点,以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场所,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卫生设施设备、索证索票、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及食品添加剂管理等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了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留样不规范、环境卫生不整洁等问题,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随后将组织执法人员现场复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此次专项检查有效排除了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隐患,净化了食品经营环境,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青阳岔市场监管所以加强制度落实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管,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