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筑牢市场安全防线

“五一”劳动节将至,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五一”节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执法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对市场监管领域开展了执法专项检查。

一、食品药品领域

张家畔、红墩界等市场监管所在辖区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以农贸市场、超市、小作坊、餐饮单位、连锁药店为重点区域。查看食品经营单位的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存在销售“三无”及过期食品的经营行为;检查各药械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药品进货渠道是否合法、进货台账是否规范、医药师是否持证上岗、处方药销售是否规范等情况。

二、产品质量领域

局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查看是否按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要求条件生产,是否存在超范围生产现象、企业产品包装是否符合标识标注规定、是否存在误导、欺骗消费者的情况等。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工作。

三、商业营销宣传领域

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局机关发布《关于商业营销宣传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商业营销宣传从业者严禁的11种行为,严格按照《广告法》规定发布商业广告,严禁借庆祝建党100周年名义进行商业炒作等。共发放提醒告诫书1500余份,提供现场上门指导50余人次,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

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领域

重点检查了食品加工生产小作坊工作场地、生产厂房、生产工艺流程是否符合规范;进销货台账、索证索票等证明资料是否有效、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五、计量领域

以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和加油站为重点,检查超市、农贸市场落实计量监督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类计量器具检定等情况,确保群众购买蔬菜等各类生活必需品分量充足。实地督查检查了加油站的加油机检定情况,查看了压力表检定情况、台账及诚信计量行为规范等落实情况,要求企业做好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确保设备计量准确、安全运行。

六、旅游市场领域

龙洲、红墩界、镇靖等市场监管所以统万城遗址和神树涧等旅游景区及周边和旅游景区沿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主要查看了餐饮服务单位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查验、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制度是否落实,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加工制作是否符合要求,“三防设施”是否齐全;在食品流通环节严查无证无照、销售过期食品、超范围经营等行为进行排查。保障景区及周边消费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