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河镇人民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镇属各单位: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了扎实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将周河镇食品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中央关于食品安全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和中央、省、市委政府、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省供销社有关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加强全镇系统食品安全经营管理,通过采取有效监管措施,打造建立规范的系统食品安全流通供应服务体系,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食品市场环境,为全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通过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内控管理制度、自查自纠制度,通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的监管责任,杜绝假冒伪劣食品流入我镇市场,推动系统建立安全的食品经营服务体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为保障全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品类。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调味品、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城乡消费品量大的品类。

(二)重点对象。全镇大、中、小超市、集市以及涉及食品安全的其他经营服务性企业等。

四、工作要求

(一) 全面推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镇党委、政府要全面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明确主要领导对系统的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

(二)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中央关于食品安全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组、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部署食品安全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与其他重点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与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保持紧密联系,与市、县(区)质量安全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重视舆论宣传。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我镇宣传工作中,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着力营造全镇关爱生命、关心健康、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领导班子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评先评优和奖励惩戒的重要参考。

(五)严肃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制。实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追究制,对不履行工作职责、落实责任不力、未完成目标任务、未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食品安全事故以及应对处置突发事故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对相关领导干部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周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