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宁条梁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计划

2022年,我镇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长远,保障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为中心,进一步巩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明确监管职责和工作任务,构建严密的监管网络,加快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需求,根据镇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继续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镇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建立基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单位食品药品安全责任清单,全年组织党政领导班子食品药品安全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题调研或专题检查不少于2次。组织开展工作例会、宣传教育等活动。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定期会商机制,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会商会议。全年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二、加强基层监管网格建设。深化食品药品监管规范化建设,促进市场监管平台有效运行。深入推进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落实网格员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职责,组织网格员食品药品安全培训覆盖率、考试合格率达到上级标准,健全考核奖惩等机制。

三、开展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治理。定期每月上报隐患信息事件,自主并配合协助监管部门开展辖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建立应对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定期组织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现场处置能力。开展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指导工作。

四、推进社会共治格局构建。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等活动,加强科普宣传、宣传专栏等宣传阵地建设。提升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建工作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