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蒿界镇强化特种设备隐患排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要求,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近期黄蒿界镇政府联合黄蒿界市场监管所着力排查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检查采取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查看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的建立、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的落实、维护保养记录等情况。同时,督促使用单位做好自查自改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预警、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要全面排查隐患,确保安全运行,并要求使用单位确保信息通畅,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及时上报。

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9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家,检查压力容器7台、压力管道00.4km、起重机械1台。检查发现,大部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在用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在检验有效期内,但仍存在部分加气站充装记录不规范、不完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督促其立即整改。同时,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高安全意识,有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并上报。

下一步,黄蒿界市场监管所将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排查常态化,切实提高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辖区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