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红白喜事聚餐管理 确保群众聚餐安全

为全面规范和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增强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事故的发生,及时消除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日前,王渠则市场监管所、王渠则镇食药监工作组结合实际,对各村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和流动餐车经营进行日常检查与监管。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确定各村支书是直接责任人,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加强与村民小组长的联系,加强日常宣传,对50人以上自办宴席要求事前申报,并做好事前备案登记工作,确保农村红白喜事聚餐工作有序开展。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对农村红白喜事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并签订《靖边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通过对农村厨师登记备案、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单、对宴席所购原料、饮用水等进行检查,切实筑牢农村聚餐“安全网”。

二是登记备案到位。凡举办农村红白喜事三日前填好《靖边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报告登记表》向镇食药监工作组申报,镇监管人员深入现场对场地、卫生条件、厨师健康状况、原料、菜肴等进行检查指导,确保登记备案数据真实可靠。

三是应急管理到位。完善应急预案,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要求各村信息员第一时间报告,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农村红白喜事聚餐突发食品安全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妥善处置。



下一步,王渠则市场监管所、王渠则镇食药监工作组将创新思路,加强监管,转被动为主动,深入各村掌握农村红白喜事宴席动态,同时加强信息员业务培训,加强事前的防范、事中的管理和事后的监督力度,切实保障王渠则镇辖区农村红白喜事宴席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