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公示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2022年,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县纪委监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作为今年的重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阶段性成果公示如下:

一是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县食药安委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22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书》,压实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与部门协作。

二是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到位。聚焦群众关注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兼顾校园周边、农村和网络销售、农产品批发市场和时令食品及靖边市场实际等因素制定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计划》,已完成抽检158批次,经检验,合格156批次,不合格2批次,问题率1.26%。

三是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到位。聚焦校园及周边“舌尖上的安全”,对全县中小学(含幼儿园)及周边食品经营门店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上半年共计检查校园食堂200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主体400余家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1000余份,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拧紧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阀。

四是强化食品安全“守查保”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921家食品安全经营主体,排查出风险隐患共计84家,现均已整改到位;利用陕西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制定食品安全“守查保”计划2000余条,录入系统400余户;目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到100%,社会餐饮明厨亮灶工作正在推行中。

五是加强食品生产安全监督。开展包装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生产企业6家,责令整改2家,已完成整改;规范全县51家食品生产企业、173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双标签”标识;指导县行政审批局开展仅售预包装食品的备案84家。

六是强化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处置。截至6月,共受理全国12315平台一般食品消费投诉举报129条,药品2条,调解结案率达100%。

七是开展了全县新冠疫苗、新冠检测试剂盒、“一退一止两抗”药品、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品及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工作。检查辖区内179家药品零售企业,责令整改9家,立案5件,结案1件,正在办理4件。

八是开展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不良事件)上报工作。初评化妆品不良反应9起,督促医疗机构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01起,医疗器械不良事件62起。

下一阶段,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一批食品药品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