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低碳绿色,共享美好生活”--靖边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前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中秋节来临,种类繁多的月饼,包装精美的礼盒纷纷亮相市场。“且逢人间好时节,万千共赏中秋月。”小小月饼说的是团圆,包的是民安。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月饼食品安全,近日,靖边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饼生产企业、小作坊、商场、超市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2209081015514506.jpg

执法人员对月饼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的卫生状况、原料采购进货台账、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标签标识、销售台账记录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产品有无过度包装、产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规范标注,杜绝出现“早产月饼”、“过度包装月饼”,同时要求企业严管食品采购、加工、包装、储存的全过程,严把月饼质量安全关。

202209081015512533.png

同时,执法人员检查现场向生产企业及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普及最新国家标准关于月饼包装的强制性相关要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要求生产企业不生产过度包装商品,流通企业不采购、销售过度包装商品,不出售月饼搭售其他商品的礼盒,不销售天价月饼等。进一步增强了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及绿色环保意识,从而杜绝过度包装对资源的浪费,引导消费者选购简约包装的月饼,共同营造简约适度、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202209081015516994.jpg

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8人次,检查月饼生产企业、小作坊商场、超市67家次,对部分生产小作坊存在卫生状况较差、从业人员佩戴首饰、未按规定穿着工作服、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立即改正。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月饼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月饼从生产到销售环节全链条检查,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绿色低碳的中秋节。

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注意查看月饼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同时查看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如果是散装月饼,还要注意查看月饼的色泽等。购买完月饼后,保留好票据和购物凭证,若发现质量问题,可随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